动车再出故障乘客砸窗通风自救?

奶茶| 2013-06-03 09:22:35
阅读()

2011年惨痛的温州动车事故依然叫人心痛不已。动车出故障是无法预料的,因此动车因故障停车的事件也已经不算是新闻了。昨天17:25,厦门至上海虹桥的D3206次列车开出台州站5分钟左右出现故障,不偏不倚恰恰停在了台州至三门的隧道内。该车“瘫”在了路上5个多小时。并且车厢内一度停水停电,闷热难忍。无奈之下,车厢内旅客用安全锤砸窗透气。

 


 

昨天下午6点许,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经过温州南的多趟列车晚点,其中,厦门至上海虹桥的D3206次车停在了台州至临海间的隧道里。网友@路-兮于昨天下午5点51分开始发布滚动微博称:“D3206次动车从台州开出,动车在隧道内故障了,好像是与侧壁摩擦放电,好可怕!停在隧道内了!”“车厢还是没有电,没空调,又热又饿又渴,乘客情绪极不稳定,吵着要下车。”

 

昨晚10点左右,一乘客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他从台州上车后就睡了过去,突然间车厢一阵骚动,动车停下来了,有人说车故障了。“刚开始大家的情绪稍好,随后有乘客情绪开始激动起来了,在车厢里爆起了粗口。”这位乘客说,至于故障原因,有多种说法,有人说是线路,有人说是动车故障,向列车员打听,列车员只说正在处理。

 

一位姓李的乘客说,他在动车里呆了2个多小时后,又渴又饿。打电话给12306铁路客服,对方却一问三不知,也没有人出来解释什么时候开车。“几位带了水果和饼干的乘客主动把食物拿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真是患难之时见真情啊。”李先生说,他去上海坐飞机,不知道会不会因动车晚点而把飞机给误了。

 

直到昨晚7点,上海铁路局宁波车务段官方微博“上铁宁波车务段”才发布微博说:17时25分,D3206、D378等列车运行至沿海铁路台州至临海间因故晚点,约晚点1小时30分。

 

昨晚9点33分,上铁宁波车务段发消息,证实D3206突发故障造成多趟动车晚点。该微博称,铁路部门已为其他晚点列车办理了退票手续。对于网友@路-兮提出的“好像是与侧壁刮擦放电”这一说法,铁路部门没有回应,也没有公布故障原因。

 

记者了解到,D3206次车故障地点位于台州至临海间,乘客无法换乘或下车,铁路部门采取有关手段,D3206次车于昨晚11点许退回了台州,并安排空车赶往台州接运D3206次车的乘客。

 

记者了解到,D3206发生故障至少造成9趟经过温州火车南站的动车晚点。

 

官方回应

 

故障原因还在调查,乘客将返回台州站换乘

 

昨天21:30左右,“@上铁资讯”对动车趴窝事件作出回应。微博称:5月29日17:25,厦门至上海虹桥D3206次列车运行至沿海铁路台州至临海间突发故障,无法运行,造成列车晚点。故障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抢修,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安排后续列车交路,尽快恢复运输秩序。沿线车站和列车乘务人员及时做好旅客宣传解释和服务工作。铁路部门已安排其他列车

 

接运受阻旅客,并采取及时退票,联系地方公交和出租车方便旅客出行。

 

22:00左右,“@上铁宁波车务段”发出消息:铁路部门正安排空车接运D3206次列车受阻旅客,D3206次列车将返回到台州站,在台州站进行换乘。

 

昨天,记者几次联系铁路部门,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答复,称故障原因正在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D3206次列车已在隧道内趴窝5个多小时。

 

据了解,D3206次列车返回台州站以后,宁波旅客将搭乘其他列车返回,预计到达宁波东站的时间在凌晨。铁路部门已联系了公交车(其中有两趟通宵班车)和其他出租车等待,方便旅客换乘。受这趟动车故障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9趟列车出现不同程度的延误,主要是福厦通往沪杭方向。

 

车再出故障 旅客出行何以安心

 

昨天下午6点许,有网友发布微博称,经过温州南的多趟列车晚点,其中,厦门至上海虹桥的D3206次车停在了台州至临海间的隧道里。网友@路-兮于昨天下午5点51分开始发布滚动微博称:“D3206次动车从台州开出,动车在隧道内故障了,好像是与侧壁摩擦放电,好可怕!停在隧道内了!”“车厢还是没有电,没空调,又热又饿又渴,乘客情绪极不稳定,吵着要下车。”动车出故障可谓不是新闻的新闻,故障频出的动车如何能让旅客安心出行呢?

 

长假出行动车故障有点堵心

 

2011年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很多人背着行囊,急匆匆地想早点与家人朋友团聚。但在甬台温铁路站点沿线,旅客们遭遇了列车集体大面积晚点,晚点时间普遍在3-4小时。不管是国庆还是其它假期,出行坐动车就是图个方便快捷,晚点滞留不会影响旅客的生命安全,但出门时的那点好心情可能因为碰车动力故障还得不到合理解释而破坏。

 

动车高铁故障频出 何以安民心

 

2011年07月:京沪高铁再出故障大量乘客在黑暗中闷数小时

 

2011年08月:动车再出故障3趟进出上海动车晚点

 

2012年01月:京沪高铁再出故障乘客感觉不安全

 

2013年04月:D7716动车出故障滞留容桂站1粒钟…

 

动车、高铁故障频出,庆幸的是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惨剧,但也让人闹心。动车、高铁速度不断提升,节省了出行在路途上所花费的时间,如果在预定的时间内不能到达,给出行旅客带来太多的不便。而动车、高铁速度在提升的同时,必须减少故障的发生,如果仅仅是晚点还不会让人伤悲,但期望节省出行的时间同时不会加速与死神见面的时间。

 

微微网热点话题频道:动车再出故障,旅客没有遭罪的义务?列车出了故障,乘客应该原谅,并理性的配合,以便使问题尽快解决,但是只是一种道义上的“应该”,而不是法定的“必须”。这次动车隧道趴窝,乘客忍无可忍砸窗自救,虽然可以理解,但过后铁路方肯定要追究责任,可这个责任到底会追究在谁的身上,我们不妨拭目以待。但是,同时人们一定要提高对于动车意外出故障的安全隐患意识,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要学会自救。推荐继续阅读:坐动车如何保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