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神庙刻字“到此一游”丢了谁的脸?

钟梅燕| 2013-05-28 13:34:22
阅读()

近日,关于埃及3000多年神庙浮雕出现“丁锦昊到此一游”的涂鸦引起了热议,刺目的字眼刺伤了所有中国人的眼睛;无独有偶,随着刻字男孩事件的持续发酵,网友在微博曝料称:“在甘肃敦煌壁画上竟然有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的留言!”从微博图片来看,宋寅用黑色笔留言,部分文字为繁体字,内容是:“二零零零年立夏,香港文汇报高级记者宋寅到此参观考察。”能做记者必定是相当有文化的人,却在敦煌古迹“辣手催物”,尽管他的字很好看,写在这里却显得无比的丑陋。

 

我们都知道古文物一旦被毁坏是很难恢复。那些不懂得保护古物反而刻字轻易毁坏千年文物的行为,让人感到震惊和羞愧。

 

 

  细数国人不文明旅游陋习

 

  乱摸乱刻。每个人都有好奇心,看到什么都想去摸一把,特别是对一些雕塑。新疆著名的吐鲁番火焰山风景区,铁扇公主雕像的“敏感”部位——胸部,就因为长期被游客摸至“裸露”。

 

  乱扔垃圾。今年2月份,影星黄渤在太平洋岛国帕劳潜水,“捞到”一盒“中华”烟,他在微博中写道:“那日帕劳潜水,正为上帝的奇作美景唏嘘不已,突然看见水面漂浮一烟盒,心中暗骂哪来的无德之人,这么干净的水怎丢的下手!突然看见烟盒上两个大字‘中华’!臊的我上去一把捏在手里,像做贼一样生怕被别人看见、一直带回岸边,朋友啊,去别人家做客咱客气点,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

 

  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一些游客出门旅游,似乎没有维护公共场合秩序的意识。无论是在餐厅吃饭,还是坐公交车,高声接打手机、大声喧哗、吵闹的人并不少见。只要凑成堆,大家就会扯开嗓子,高谈阔论,完全无视旁边其他游客是否愿意倾听。如果有人提出异议,他们会反唇相讥“公共场所,我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你管得着吗?”甚至可能会由此引发争执。

 

  上厕所不冲水。游客到景区旅游最糟心的一件事便是上厕所,相信大家都有所体会。男女厕位比例失调,女厕通常排长龙暂且不提,最恐怖的是某些景区厕所肮脏得简直难以下脚,不冲厕所的恶习实在令人忍无可忍。厕所内一般都会贴有“来也匆匆去也冲冲”的提醒语。尽管如此,还是有的人不冲厕所,自己方便完提起裤子就走了,只顾自己方便哪管后人闻臭。

 

还有攀爬照相、随地吐痰、抽烟、插队等,不仅这种不文明的行为在国内“盛行”,不少国人还把恶习带到了国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