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运动猝死引发对“重文轻武"教育的思考

钟梅燕| 2013-05-28 13:35:13
阅读()

今年5月20日上午,广州一名初一男生在课间操后集体慢跑中倒地猝死;去年11月28日,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男生不幸离世;此前在11月18日举行的广州马拉松比赛中,10公里选手陈杰突发休克,随后被送入医院抢救,11月19日,21岁的陈杰经抢救无效死亡;12月10日上午,上海杉达学院大二男生小汤在上篮球课时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一个21岁的青春少年就这样倒在篮球场上再也没能醒来。

 

近段时间屡次发生大中学生发生猝死的事件,多数还是发生在运动的时候。一个个正值青春年少的生命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了,引得无数人为之唏嘘。青少年猝死,有部分原因是因为个别青少年身体有先天心理疾病,体质差也是导致学生在运动时猝死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什么学生的体质这么差了?

 

最近20年,我国学生体能素质持续下降,肥胖率比5年前增长一倍。大中学生体质问题堪忧,造成学生体能素质低下的原因多种多样。

 

没时间锻 炼学业压力大

 

虽然中学生每周有两节体育课,但是不少学生在体育课也不运动,要不然就是跑回去教室看书。老师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多,没看见现在学生的书包越来越大了吗?小学生娇小的身躯都重重的书包驮弯了,有的家长还特意为孩子买了一种行李书包,于是我们可以看见上学放学的路上小学生拖着一个行李书包,就跟大人出差回来似的;没看见现在连小学生也戴上了啤酒底厚的眼镜吗?现如今患近视眼的学生越来越多,看电视玩电脑是一部分原因,学业过重导致用眼过度也是一部分。下课回家要做作业,周末要去上父母报的兴趣班。还有什么时间锻炼。

 

没兴趣锻炼 娱乐方式丰富

 

随着电视和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学习需要用到电脑,但是更多的孩子经不住诱惑用电脑上网打游戏,在网吧总少不了学生的身影,课余的时间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哪里还有时间、有心思去锻炼身体。宅在家里不爱动弹就只有养肥肉了。

 

另外,孩子喜欢吃各种零食、小吃,在学校附近特别是大学里总会有不少的小吃、零食店。有的食品添加了各种添加剂、防腐剂,有的菜是用地沟油烧出来的,好吃却没有营养,对身体也有害,再加上现如今的环境越来越差,这种大环境下,孩子的身体素质也大不如前。现在的孩子吃的食物都很精致,却不怎么干活,连家务活都没碰过,缺少锻炼的孩子怎么会有好的身体底子。

 

 

没场地锻炼 家长不看重

 

除了这几方面的原因还有社会环境的原因,孩子们锻炼的地方越来越少,小区的体育设施成了摆设,在公园里的体育设施更多是老爷爷老奶奶在锻炼,学校的篮球场、足球场也有限,各种健身馆价格也不菲;学校只看重学生的学习成绩,家长“重文轻武”的想法等。

 

如何提高孩子的体质,让他们得到锻炼是我们共同需要思考的问题。要改变这种现状,笔者认为,学生、家长、学校、社会都要做一些改变。

 

家长不要“重文轻武” 培养孩子健身的概念

 

有的家长送孩子去各种培训班,奥术、钢琴、英语、画画,就连与运动相关的培训班,也是诸如舞蹈这样的斯文运动,激发孩子体能的“热运动”并不被培训市场看好。让孩子们运动、奔跑是最环保的健身方式,但是家长们都倾向于选择较为温和的运动方式,不会轻易让孩子选择高强度的运动。所以足球、篮球等一些剧烈运动并不被家长看好,现在就是唱歌、跳舞都比体育运动更受欢迎。对正处在成长期的孩子而言,慢运动绝不如热运动更利于孩子身体素质的增强。这不只是独生子女原因,“重文轻武”的社会环境,也是很多家长不太关注孩子锻炼的原因。

 

在国外,很多年轻人都非常注重锻炼和健身,因为他们有着很强的健身概念,这是他们教育的成果。只要是没有发福的男人一般都给人一种很man的感觉,反观国人,要么是瘦,不然是圆柱形的。真的是外国人身体天生就比国人强,还是他们更注重锻炼和健身呢?

 

学校多组织户外活动 学习国外体育教学

 

笔者记得自己小学的时候学校还会组织一些户外活动,比如秋游、爬山等,到了初中,体育老师会带学生出去跑步,去河边烧烤,但是到了高中,由于学业的繁重,学校没有组织过一次户外活动!追根究底,还是学业繁重与安全问题绑住了学校的手脚。一旦出事故,社会上的人就首先揪住学校的问题不放。

 

社会应该给予学校更宽松的教学环境,而学校、教育部门也可以多借鉴国外的体育教学模式。在俄罗斯,学生的体育课正在经历着较大的变革。包括集体球类和田径等在内的传统运动正逐步地让位给像轮滑、滑雪、溜冰、滚轴、舞蹈等这样一类的新兴体育项目。学校相应地实行了5种体育教学大纲,这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的。在韩国学生体育课球类活动较多,每一个学生都能充分参与。另外他们开展的体育项目也很全面,跳山羊、单双杠都为运动项目,特别是跑步与俯卧撑,是所有学生经常训练的内容。在美国中学的课程表上没有类似国内固定的体育课,但在美国私立高中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里,体育活动是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每个学生都被要求参加课后的各种体育项目,以积累足够的体育学分。

 

青少年要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网络世界很完美,但那是虚拟的不是现实。很多学生喜欢在网上玩劲舞,手指的舞蹈代替不了身体的舞蹈。青少年不要总是宅在家里或者泡在网络上,应该多参加户外运动,养成锻炼的习惯。培养至少一项体育爱好,篮球、足球、溜冰、跑步都是好的选择,把课余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用来锻炼,这项投资将让自己受益终身。

 

国家也应该多培养国人锻炼的心态,真正做到体育强国,中国在奥运会上拿到的金牌越来越多,打破了越来越多的世界纪录,这并不能说明中国的体育就很好。如今的教育中本末倒置的现象不少,孩子们需要学会知识,但是拥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保证这一切。梁启超先生说的好:“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身体的健康是最基本的条件。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谈得上做其他的事。让我们共同促关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学生 运动 猝死 教育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