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预防指南 详解H7N9禽流感预防措施

小蕊| 2013-04-12 17:18:00
阅读()

    什么是H7N9禽流感?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急性传染性疾病。它通常只感染鸟类,少见情况感染人、家禽等。日前,我国多地出现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引发人们对新型禽流感的高度关注。对此,北京疾病防控中心发布了H7N9预防指南,并详解H7N9禽流感预防措施。

 

 

    4月7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指南。该指南综合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WHO)针对H7N9禽流感的诊疗方案和疑难解答,对H7N9潜伏期、早期症状和预防建议等热点问题,作出详解。

 

    《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要求,应注意与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季节性流感(含甲型H1N1流感)、细菌性肺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腺病毒肺炎、衣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等疾病进行鉴别诊断。鉴别诊断主要依靠病原学检查。对临床诊断和确诊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对症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以及中医药治疗。

 

    浙沪汉出台H7N9中药防治方案

 

    浙江专家建议,在治疗上,应尽早按照清热、解毒、化湿、扶正祛邪的原则进行干预,在出现感冒症状早期,即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成药。在预防方面,饮食宜清淡、营养,少食生冷以防止寒凉伤阳气,少食肥甘厚味及辛辣之品以防湿热内生。

 

    易感人群出现有轻症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或不适者,也可适当应用药膳。鲜鱼腥草30—60克,蒜汁加醋凉拌;鲜败酱草30—60克,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赤小豆、绿豆适量熬汤服用等;可将芳香类药物藿香、苍术、白蔻仁、紫苏等碾碎后制成香囊放在身边,以防感冒;可用金银花、连翘、柴胡、黄芩、防风、大青叶、板蓝根等清热解毒中药,制成水煎剂,每日一剂,连服3—5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