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婴儿奶粉“限购令”是尴尬更是警钟

小蕊| 2013-04-10 16:34:48
阅读()

    近日,多国婴儿奶粉出“限购令”引发关注和争议。据外媒表示,多国奶粉限购令是针对中国对洋奶粉的过多需求,导致这一尴尬的局面。但让人想不通的是,为何婴儿的口粮问题,频出问题且还遭限购呢?我国奶企该如何看待“洋奶粉限购令”呢?

 

 

    “洋奶粉限购令”不只是尴尬更是警钟

 

  多国婴儿奶粉限购令,外媒普遍认为是针对中国对外国产的奶粉的过多需求,三鹿奶粉事件后,国内乳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尴尬,消费者不再相信自己的奶粉是干净的,导致去香港抢购奶粉的热潮,如今,香港采取了限购奶粉的政策,以保持本地奶粉的供应充足,最近, 英国《金融时报》称,一些超市4月开始限制顾客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而此前数月,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

 

  多国婴儿奶粉的限购令出台,我们自己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比如,此前三鹿奶粉在全国销量领先,可以说是利润较大,但是最终出现奶粉安全的问题,应该说,国内的巨大的奶粉消费市场,很难有一家企业能完成供应,换句话说,这么大的供应量即便是几家公司同时出现,在管理上依旧会很复杂。何况,一家奶粉企业独大,这未必就是好事。

 

  作为奶粉企业,应该按部就班做好本省,或跨越一到两个省份,即便是这样,企业的规模也已经很大了,在供应的人口上至少是这样,很难想象,一家企业面向全国供应奶粉,不仅仅管理容易出错,而且,面向全球近四人之一的人口供应奶粉,自己的实力与智慧能否达到?还要自己问问自己!与其跨越全国,不如做好本地区的供应,面向全国,自己也要掂量一下,有没有这个智慧!

 

    多国婴儿奶粉限购令

 

    据报道,英国《金融时报》4月8日称,一些超市4月开始限制顾客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此前数月,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外电普遍认为,原因在于中国对外国产奶粉的需求量“大得可怕”。

 

    英国广播公司8日称,英国规模最大的几家连锁超市,莫里森、森宝利、阿斯达以及乐购已从近期开始宣布限购两罐婴儿奶粉。《环球时报》记者走访上述几家超市时看到,奶粉货架上已贴上购买须知。记者向一家超市的值班经理询问原因时,对方表示这是总部的安排,没有特别指出要注意哪一类顾客有过多购买奶粉行为。但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这和中国近期出现的奶粉抢购潮有直接关系。英国零售商协会的发言人理查德?多德对《金融时报》称,相信这样的新规定是应生产商要求推出的。生产商认为,某些有组织的顾客群体可能会大举买入奶粉之后再出口,对企业利益造成伤害。

 

    在澳大利亚,大约两个月前,各大商场、药品保健品店联合采取保护自家婴儿行动,每人每次限购4罐婴儿奶粉。店内监控系统将收集到的数据输入收银系统,24小时内超量或反复购买者,电脑拒绝通过。当地邮局原本也曾表示要限制奶粉邮寄量,但由于市场从源头上卡住购买量,邮局认为没必要再设卡,但提高了邮寄费。现在,寄奶粉的价格基本上与奶粉价格相当,如果加上保险费,比奶粉价格还要高一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