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如何应对雾霾天健康危害?

flower| 2013-03-01 17:32:32
阅读()

  雾霾天气是由于高浓度的细颗粒物污染造成,对居民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居民有必要应对雾霾天气,切忌束手无策。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雾霾天的危害呢?

 

 

  我国北方和中东部地区近段时间多次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雾霾天气的重要特征是高浓度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应对雾霾和PM2.5的健康危害,根本措施是降低大气中的PM2.5污染水平,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多污染源综合管理,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做到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全民治理。

 

  这是一个需要做出长期努力的过程。但在此期间,政府管理部门和公众如何从公共卫生角度应对雾霾天气和PM2.5污染?

 

  首先,建议我国环境管理和公共卫生部门可基于最新的人群流行病学研究成果,适时推出“雾霾天气(或PM2.5)健康指数”,直观告诉公众当前的空气质量对健康危害的程度,指导人们采取适当措施防范空气污染对健康带来的威胁。当前,空气污染指数侧重于环境空气的质量,其数值取决于超标最严重的污染物与标准限值的对应关系,而没有充分考虑到空气中多个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近期,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相继开发了“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以综合反映多个污染物的健康危害。有研究发现,通过污染与死亡的流行病学定量关系建立的AQHI,能较好预测多种发病结局(如门急诊和住院),其与居民健康数据的关联强度远大于现行的API或AQI。

 

  第二,建议在出现雾霾天气或大气PM2.5浓度较高时,居民尽量呆在室内,减少室外活动的时间或降低活动强度,并保持门窗紧闭。有文献报道,通过颗粒物的沉降作用,门窗紧闭可降低PM2.5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

 

  第三,可适当佩戴有颗粒物防护作用的口罩。北京此前开展的一项针对心血管病人的研究表明,科学合理地佩戴口罩,可降低居民个体暴露于颗粒物的浓度水平,改善心血管系统症状指标。但普通口罩防护PM2.5作用有限。

 

  第四,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品有可能对雾霾天气的健康有保护作用,但尚需要更多循证医学的证据支持。PM2.5影响健康的可能机制包括氧化应激和炎症作用。因此,国外有研究认为补充抗氧化营养品可缓解大气污染的居民健康危害。比如,美国环保署开展的一些人体研究提示,含omega- 3脂肪酸的鱼油可能降低颗粒物和臭氧导致的心肺健康危害。但这些研究成果都是在国外低浓度污染条件下取得的,在我国能否起到应有的保护作用,尚需开展干预研究以证实。

 

  近期,雾霾天气笼罩各个城市,居民需认真应对雾霾天,出门要记得戴好口罩,日常饮食也要特别注意,避免雾霾天给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