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雾霾造成日本空气质量下降?

vivijk004| 2013-03-29 13:54:28
阅读()

  日前,我国雾霾天气不仅成国内热议话题,也成为国际热议话题,日本近期空气质量出现下降趋势,日本很多媒体和民众认为日本空气质量下降的“罪魁祸首”是中国雾霾造成的。

 


 

  PM2.5指数爆表高指501,能见度不足1公里,北京以阴郁的“表情”度过了正月的最后一天。
  
  借着春节的喜庆和朝鲜一再核试验的揪心而关注度被转移的雾霾话题,因为昨日一早北京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号重回民众视野,成为两会开幕前聚焦的核心:全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普遍达6级严重污染,且处于大风蓝色、霾黄色预警中,上游内蒙古中部较大范围沙尘也可能波及北京。
  
  仅仅2天之前(2月27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发布消息称要为PM2.5制定一个规范的中文名。就在我们还停滞在命名工作的同时,一衣带水的日本已经切实制定了雾霾防范措施:2月27日,日本环境省汇总了一份方案,计划在大气污染物PM2.5的日均预测值超过环境标准一倍时,呼吁居民主动减少外出。日本的PM2.5环境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方案建议在超过70微克/立方米时提醒居民注意。
  
  注意信息将由各都道府县负责发布,提醒大家减少外出和室内换气,要求心肺慢性疾病患者和老人小孩等易受影响的人群特别注意。环境省参考了国内外有关PM2.5对健康影响的见解和美国标准,设定了上述数值标准。
  
  面对日本最新设定的PM2.5指数70的警戒线和北京PM2.5指数501的即时数值,巨大落差带给我们的已不仅是难堪。新浪微博有网友称中国的PM2.5干脆叫“幸福指数”算了,因为“肯定世界第一”,这样的自嘲让我们面对日本“空气质量下降全是中国雾霾吹过来造成”的控诉时乏力自辩。
  
  尽管中国的雾霾随着气流飘至日本上空还能有多少浓度的技术分析,两国学者皆未拿出科学的数据依据,但在孰是孰非尚无定论之下,舆论导向显然已倾向于“行动派”的日本。
  
  或许,在这一点上,我们的确应该深思,日本环境省在PM2.5问题上的雷厉风行是否值值得我们借鉴。
  
  自帝都雾霾以来,日本官方每一天都没放松过监测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月26日开始,福冈市将对市民进行一项调查,以了解从中国漂至日本的PM2.5对健康是否有影响。询问内容包括PM2.5浓度升高时眼睛发痒、喉咙疼痛、皮肤粗糙等症状的程度。
  
  早前(2月21日),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则宣布,全国有48个测定局1月31日的大气中PM2.5浓度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环境标准(35微克/立方米),占测定局总数的31%。这些测定局分布于爱知、大阪和广岛等12府县,大气中PM2.5浓度呈西高东低之态。运用实际气象数据等模拟计算出上述日期的PM2.5浓度分布图后,显示是来自大陆的高浓度气团扩散到了东北亚,其中部分波及日本列岛。多名专家分析认为,日本部分地区受到了来自中国等地大陆的越境污染影响。
  
  日本官方对于PM2.5的实时监控,自春节前中国华北地区集体爆发雾霾以来便已开始实施。除了每天各主流媒体的例行PM2.5相关新闻播报外,接近空气污染警戒线的地区还会被重点通报。
  
  2月1日,《熊本日日新闻》报道称,1月31日熊本县内9个空气监测点中8个点的PM2.5值超过了日均35微克/立方米的日本国内标准,且2月1日县内多地的PM2.5值仍然超标。据熊本县环保部门负责人表示,1月份熊本县内多个监测点PM2.5值超标的天数达10天,“如此大范围的超标尚属首次。”该负责人透露今后九州北部空气中的污染颗粒浓度将进一步增加。
  
  为此,熊本县将于本月中旬之前增设7个监测点,从4月起加大监测力度。届时当地监测点将达18个。
  
  日本读卖电视台2月5日在其午间新闻中报道称,大阪府的11个大气监测站已监测到超过日本国PM2.5基准值的数据。其中大阪府枚方市内的数值超标约2倍。此外,大阪、东京等地2月6日起将有降雪,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或会随雪降落地面污染水源。
  
  2月以来,NHK也频频在其新闻节目中对中国空气污染物质携近期西风之势越境日本表示担忧。其在报道中称,日本西南部城市福冈或是“中国越境不良空气”的首个登陆点,福冈将在已有的6个粒子测量站基础上,再增设3个测量站。同时,福冈市政府向民众发出了预警:保持警惕,注意潜在健康影响。
  
  九州地区的环境专家则向地方媒体爆料称:“九州等西日本地区自1月30日起观测到了PM2.5数值超标,频繁起雾,以往30公里的可见度如今只有4公里。”
  
  日本媒体影射中国雾霾殃及日本
  
  虽然没有明确指证,但无论是官方还是主流媒体,字里行间对中国雾霾连累日本的影射已一目了然。就在今日(2月28日),在野党维新会干事长、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在回答日本媒体提问时表示,日本政府应向中国提出PM2.5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要放任到什么时候?应该多向中国政府提意见。”
  
  其实,早在舆论发声之前,相关机构已就近日空气质量下降的罪魁祸首“归咎”于中国雾霾。
  
  早前,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接受读卖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中国多个城市同时爆发雾霾现象主要由汽车尾气大量排放及暖气设备使用增加的双重催化导致,大阪府PM2.5数值超标不排除由中国空气中的有害物质飘至日本导致的可能性。”
  
  在中国雾霾爆发之前,日本PM2.5数值也出现过波动
  
  中国的雾霾浓度是否真的高到漂洋过海“偷渡”日本之后,还能如此彪悍地影响当地PM2.5数值,日本学界及媒体因缺乏科学的数据验证,尚处于质疑阶段,安倍新内阁也并未对此作出明确的官方回应。
  
  笔者查阅资料发现,据日本环境省2010年的统计,日本40个都道府县的46个地点中,年均和日均PM2.5值达标的仅为8个县的12个地点。可见,日本的PM2.5数值本身也存在波动。其次,据韩联社近日公布的气象云图照片显示,中国雾霾飘到韩国上空时已淡了很多,继续一路往东“跨越”日本海峡后,还能残留多少“杀伤力”大面积污染日本大气,值得考量。
  
  日本火力发电增加或升高了PM2.5数值
  
  且也有日本学者认为,自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以来,日本强制关闭了多家核电站,导致火力发电比例提高,也是引发当地污染加剧,大城市PM2.5浓度升高的可能性之一。
  
  而共同社2月25日的一则报道也令学界的这个猜想更多了几份可信度。日本经济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组成的“能源-原子能政策恳谈会”共30名成员于2月25日向安倍晋三和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提交了“重新构筑负责任的原子能政策”建言,建议重启核电站。
  
  提出建言的是前东京大学校长有马朗人、前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今井敬和丸红公司董事长胜俣宣夫等人。30名专业人士在恳谈会上指出,核电站停止运营导致火力发电站的燃料费及污染增加,“每年有超过3万亿日元的国家财富流出”。该恳谈会认为“可再生资源目前难以成为廉价且安全的电源”,要求政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之下重启核电站。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东京电力也的确有意重启被关闭的数个核电站,并向政府谏言将增加数万亿日元的投入以确保核电的安全性,但很有可能增加的成本会以提高电费的方式最终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去。
  
  结尾
  
  日本PM2.5数值上升到底是不是中国的雾霾吹过去导致的?这个技术性问题显然在短时间内莫衷一是,难下定论,但无论如何,曾经一度因为经济高度发展,空气污染严重,引发多起光化学烟雾事件的日本东京,利用半个世纪不到的时间变身成为世界上最清洁大都市之一的事实,值得我们敬佩,其在大气治理方面的经验,也的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环境污染成为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空气污染严重引发国家间的争执,显然是不理智的,重要的是携手合作,共创一个蓝天星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PM2.5 雾霾 热点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