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元凶PM2.5将有中文名称了!

phoebe| 2013-02-28 09:40:49
阅读()

  日前全国多个地方出现雾霾天气,使得PM2.5已为广大公众所熟知的焦点热词,那么您知道PM2.5的中文名称叫什么吗?
  
  造成严重雾霾天气的“元凶”之一PM2.5现在已为广大公众所熟知。但PM2.5是一个字母词,至今还没有统一规范的中文名称。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正在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准备为PM2.5确定一个科学恰当的中文名称。
  
  据介绍,粒径小于100微米的颗粒物,英文简称TSP,中文名称为“总悬浮颗粒物”;粒径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即PM10,被称为“可吸入颗粒物”;而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即PM2.5,目前还没有统一规范的中文名称,现在媒体上和学界有“可入肺颗粒物”“细颗粒物”“超细颗粒物”“细粒子”等各种说法,比较混乱。
  
  27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就PM2.5中文定名问题举行专家研讨会,来自大气、环境、物理、医学、语言学等领域的专家纷纷为PM2.5的中文名称“支招”。部分专家建议采用“细颗粒物”的名称,也有专家提出可以采用“颗粒物2.5”“粒径2.5微米及以下颗粒物”等名称,还有专家提出为了公众理解和媒体使用方便,可以俗称为“烟尘”或“细飘尘”。
  
  据悉,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近期将在有关媒体上刊登专家建议,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依据科学性、系统性、通用性等原则,力争给PM2.5确定一个科学恰当的中文名称。
  
  编后语:事实上,面对令人透不过气的雾霾天气,PM2.5的中文名称到底是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民众更关心的是如何遏止空气污染,还城市一个蓝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