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竟含“断肠草” 草乌有多毒?

cuteyy| 2013-01-30 09:08:26
阅读()

  近日,云南白药成分被指含“断肠草”,消息一出引起人们的一片哗然:这云南白药可是我们口碑极好的“老产品”,怎么会含有毒物呢?而在美国的云南白药的说明书中,人们却发现了上面清楚的写着含有“草乌”这一成分,而草乌被列为毒性药材……事情一出,令消费者感到担忧,也令云南白药再次被对簿公堂。

 


 

  记者了解到,所谓的“断肠草”指的就是草乌,其块根有大毒,但入药能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心腹冷痛,寒疝作痛,麻醉止痛。在云南省,广有煮食之习惯,煮食技巧高深,甚是危险,每年均有中毒身亡者。因为草乌里头含有一种生物碱对肾脏是有一种毒性的,它超过一定剂量的时候会引起全身的中毒症状,在临床主要是治温经散寒、祛瘀通脉止痛的,多用于风寒湿痹、关节疼痛,像咱们有风湿性关节炎用这个就比较好,通常用药不超过3克,一般不会引起什么问题。

 

  云南白药方面表示,100多年来,云南白药一直被国人广泛使用。从未接到过“针对云南白药中毒导致死亡的诉讼”。不过根据媒体报道,2003年,广州暨南大学华侨医院发生了一起云南白药中毒抢救无效死亡的案子。事后,法院判决书里面载明了云南白药含有草乌,患者出现乌头碱中毒症状。

 

  可见,草乌的毒性确实不容小觑。但是是药三分毒,草乌云确实也是治病良药,多本医药书籍均对此有明确的记载,比如《药性论》称其“乌喙,其气锋锐,通经络,利关节,寻蹊达径而直抵病所”,《本草述》记载:草乌头类,洵为至毒之药,第先圣用毒药以去病,益期于得当也。如草乌辈之用,固沉寒痼冷,足以相当,或寒湿合并,结聚癖块,阻塞真阳,一线未绝,非是不足以相当而战必克。如瘫痪证,先哲多用之,盖为其寒湿之所结聚,顽痰死血,非是不可以开道路,令流气破积之药得以奏绩耳等。可见,草乌只要运用得当,不仅无毒还有“神效”。

 

  对于云南白药含毒一事,不少网友都为云南白药喊冤,有网友就说了:蛇毒难道没有毒吗?为什么蛇毒可以入药断肠草不可以,关键是疗效,中国人用云南白药那么多年了疗效怎么样是有目共睹的;也有网友说:此药确为好药,草乌作为种草药的一种。经过能人配置。百多年来,云南白药救人于危难多少次?是药三分毒,难免有个别人出现过敏现象,毒药用好了也可救人。的确,云南白药的药效确实非常出众,而云南白药该如何化解这次危机?我们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