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一年能毒死8000人?

cuteyy| 2013-01-17 08:36:46
阅读()

  近日,媒体纷纷报道了PM2.5对人体的危害,有媒体指出中国近年来吸烟人数下降患上肺癌的人数却翻了几倍的原因正是因为PM2.5,甚至发表“PM2.5一年致死8000人”等言论,让人们心中充满不安和担忧,那么,PM2.5是什么,PM2.5真的那么毒吗?

 


 

  PM2.5也成为可入肺颗粒物,是大气中所有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统称,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等,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PM2.5进入人体后会滞留在敏感的呼吸道中,引起局部的阻塞和炎症甚至肺癌,PM2.5所含颗粒越小,对人类来说就越危险。

 

  研究报告指出每年在北京等四个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超额死亡人数为8572人,这组数值引起人们的恐慌,专家对此做出了解释,称“这个数字并不是指统计意义上的真正死亡8572人,而是一个统计学模型的预测和推演,体现的是理论上的风险性和可能性。”所以人们也不用过分担忧。PM2.5有多毒?其实主要是看日均浓度是多少,也就是以24小时来计算的,有时候观察到的PM2.5虽然爆表、超标,但是人们不会24小时都在室外,接触PM2.5,而“PM2.5一年能毒死8000人”是以人们一年365天都暴露在PM2.5超标的环境下来计算的。所以,实际上PM2.5一年能毒死8000人只是一个理论上的说法而已。

 

  但是,人们一天之中暴露在PM2.5多长,才不会产生危害呢?对此,专家也无法给出准确回答。只是目前新国标中PM2.5的日均浓度是75,如果超过了这个国标值,甚至是超过了3到4倍,即使是短暂接触也可能产生危害。

 

  可见,“PM2.5一年能毒死8000人”虽是理论数值,但是PM2.5对人体危害可是真真切切的,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对PM2.5的控制,人人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当PM2.5挥散不去的时候谁又能逃脱得了厄运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