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鱼翅真相曝光为何引发网友幸灾乐祸?

phoebe| 2013-01-10 11:42:41
阅读()

 


 

  鲁迅先生曾言“物以稀为贵”,此话对鱼翅同样适合!目前鱼翅价格在市场上居高不下,暴利面前市场上出现了人造鱼翅。日前,央视播出记者卧底,曝光不少饭店所售鱼翅实际为明胶加色素制作。人造鱼翅真相曝光后,引发不少网友幸灾乐祸、拍手称快,为啥?因为能消费得起鱼翅的人群,不可能是普通老百姓,都是些有钱有权人!
  
  有权有钱人活该吃到假鱼翅吗?这个问题不难回答。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有必要知道鱼翅的一些知识。首先,从健康的角度,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够证明吃鲨鱼翅会防止癌症和延缓衰老。反而有研究显示,鱼翅中的汞含量高达安全水平的42倍,并指出女性和儿童完全不应食用。而且,鱼翅的营养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而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很多,比如我们经常吃的猪蹄、鱼类等都同样起到补充胶原蛋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从保护动物角度来说,还记得“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的公益广告吗?有数据显示,从1987年到2004年,有记录的世界鱼翅贸易量从4900吨上升到13600吨,这数字的背后则是数百万只鲨鱼的被滥杀。因为食用鲨鱼制品导致鲨鱼物种濒危,影响到了海洋生物物种多样性。而我国作为鱼翅消费大国,消费总量占全球鱼翅消费总量的95%以上,国际NGO组织就曾称“中国,才是鲨鱼的侩子手”。
  
  为此,在今年7月份,国务院就慎重地出台限制鱼翅消费的规定,三年内或规定公务员接待禁食鱼翅。而作为鱼翅消费的主流人群,一些企业家的意识开始改变。今年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首次发布5位中国企业家代表拒食鱼翅的公益广告,随后中国不少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都积极响应不吃鱼翅的号召。
  
  可以说,“拒吃鱼翅,保护鲨鱼”的观念在慢慢深入人心的当前,还在继续消费鱼翅的,不难想象都是什么样的人了!而且,目前在市场上每0.5公斤干鱼翅贵的二三千元,低的五六百元,如此奢侈的消费不是普通人能吃得起,吃得起的人非闲得蛋疼的有钱人就是贪得无婪的权贵,和一些为品尝真鱼翅的美味的毫无公益和社会责任的“吃货”,这些人被不法商贩鱼目混珠,用明胶鱼翅代替真鱼翅,活该被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