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生子不算超生 但要缴社会抚养费

cuteyy| 2012-12-27 09:02:13
阅读()


 

  大家都知道,如果超生了是要受到相应处罚的,就拿深圳来说,超生至少要罚款21.9万元,如此高的超生处罚金,很好的制约了很多想多生孩子的夫妻。近日,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还会指出,未婚生子不算是超生,此言一出立即引来网友们的热议,甚至有网友表示:未婚生子不算超生,哥以后只生孩子不结婚!

 

  其实不然,计生委表示,未婚生子不算是超生,但也要征收社会抚养费。规定明确指出,未依法办理结婚登记而生育第一胎且自生育之日起60日内未补办结婚登记手续的,对男女双方分别按计征基数征收社会抚养费。社会抚养费具体的收费标准是:超生一个子女的,对男女双方分别按计征基数一次性征收三倍社会抚养费;超生两个以上子女的,以超生一个子女应当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基数,对每个超生子女以超生子女为倍数征收社会抚养费。被征收人上年度实际收入高于本市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对其超出部分还应当按照超出部分的二倍加征社会抚养费。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质疑:如果交钱就能解决未婚生子的问题,岂不是在鼓励和小三生孩子?而且,只是罚钱的话,那么深圳大款们就可以使劲养孩子了……不管怎样,“未婚生子不算超生”这样的规定总感觉不对劲。

 

  不过,不管未婚生子算不算超生、需不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真心希望社会能重视孩子,对孩子尽到应有的责任,让校车出事、儿童被砍、儿童冷死垃圾箱、儿童打工被老板打死、儿童拐卖等问题不再出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样的“社会抚养费”才能让老百姓感觉交的“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