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旦”年终促销背后的心理分析

cuteyy| 2012-12-25 14:24:19
阅读()


 

  “双旦”年终促销的打折看似都很给力,但是,这些折扣真的就是最低折扣了吗,消费者是否喜欢折扣更低的产品?其实,很多消费者更愿意买原价很贵同时打折最狠的,而并非折扣最低的,这就叫做“价格差异感受性”。

 

  比如,我们在某大商场看中了一见品牌大衣的标价为2500元,在年终促销前,它已经在2500元的基础上打折,其折扣是2000元的4.5折,售价为900元,但在“双旦”期间,它的折扣为2500元的3.8折,售价为950元,显然,“双旦”前的折扣更低,但是“双旦”期间这款大衣的销量却比之前翻了几翻,由此可见,消费者喜欢折扣低而原价高的东西,但这位打的折扣更低,消费者则更乐意购买。但是,了解到此价格的消费者,如果下次发现这款大衣的折扣并没有比这次低,就不会再乐意购买。

 

  消费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理?这正是因为“价格差异感受性”,“价格差异感受性”会让我们把商品的价格和自己的“内部参考价格”做比较,比较结果显示等于或低于内部参考价格时则“价格差异感受性”为正,我们才会倾向于购买。就拿上面例子的大衣来说,不少消费者在“双旦”期间的促销中第一次看到这款大衣,于是内部参考价格为原价,那么打折后的价格和内部参考价格相比显然变低,故倾向于购买;但是,从一开始就关注这款大衣的老顾客明白,此次内部参考价格已经变成了上次购物的实际价格(折后价),老顾客自然心知肚明不会购买。

 

  所以,不是某一次打折越狠,消费者以后光顾的机会越多,消费者只愿意购买比先前看到折扣更低的东西,如果商家都硬拼促销价,只能把打过折的衣服越打越低,否则,就会损失大部分老客户,销量就会严重受到影响。这就是消费者的“价格差异感受性”心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