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瓦克病毒虐袭英国 详解“诺瓦克病毒”

phoebe| 2012-12-18 14:45:26
阅读()

    


诺瓦克病毒虐袭英国 详解“诺瓦克病毒”


  最近,诺瓦克病毒再度虐袭英国,在过去的7天中,超过6.8万的英国人受该病毒感染,是最近5年中情况最严重的一年。诺瓦克病毒导致英国很多学校和医院都无法正常运行,英国多个地区的商业也受到了影响。
  
  什么是诺瓦克病毒
  
  诺瓦克病毒(NorwalkViruses,NV)是人类杯状病毒科(HumanCalicivirus,HuCV)中诺如病毒(Norovirus,NV)属的原型代表株。NV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诺瓦克病毒最早是从1968年在美国诺瓦克市暴发的一次急性腹泻的患者粪便中分离的病原。此后,世界各地陆续自胃肠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多种形态与之相似但抗原性略异的病毒样颗粒,均以发现地点命名,如:HawaiiVirus(HV)、SnowMountainVirus(SMV)、MexicoVirus(MxV)SouthamptonVirus(SOV)等,先是称为小圆结构病毒(SmallRoundStructuralVirus,SRSV),后称为诺瓦克样病毒(Norwalk-likevirus,NLV),直至2002年8月第八届国际病毒命名委员会批准名称为诺如病毒(Norovirus,NV)

  
  诺瓦克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的病毒,也称之为“诺如病毒”。诺瓦克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引起胃肠炎或“胃肠流感”。“胃肠流感”不同于流感病毒引起呼吸道疾病的流感。
  
  诺瓦克病毒主要症状
  
  主要症状包恶心、呕吐、腹泻及腹痛等,部分会有轻微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倦怠、颈部僵硬、畏光、等现象。这些症状的持续时间为1到5天,大多数人会自己痊愈,不过老年人及体质差的人病情容易恶化。
  
  诺瓦克病毒高发季节
  
  通常情况下,冬季是诺瓦克病毒的高发期,一般到1、2月份是高峰期。
  
  诺瓦克病毒好发人群
  
  老年人、婴幼儿、慢性病、肾或心脏病疾患,则较易发生严重的病例。
  
  诺瓦克病毒通常栖息
  
  诺瓦克病毒通常栖息于牡蛎等贝类中,人若生食这些受污染的贝类会被感染,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也会传播病毒。
  
  诺瓦克病毒好发地点
  
  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爆发发生在饭店、游船、育儿室、医院、学校、宴会厅、夏令营和家庭聚餐,即那些食用由他人加工水、食物的地方。据估计半数的食物相关的疾病爆发由诺瓦克病毒引起。
  
  诺瓦克病毒如何预防
  
  新华社消息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肖东楼昨天表示,诺瓦克病毒和流感、感冒完全不同,它是一个肠道病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感染。肖东楼强调,诺瓦克病毒是肠道传染病毒,所以广大民众要做到:第一,不要生吃海产品。第二,做好饮食卫生,各种食品都要加热煮熟煮透。第三,注意饮水问题,特别是不要喝生水。只要做好了这几条,就能有效防止诺瓦克病毒的感染。
  
  目前诺瓦克病毒席卷英国,同期感染人数达5年中最高,但卫生专家还认为这个数字并不准确,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大多数的患者并没有将自己的病情通报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