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透有害 竟会致癌!

cuteyy| 2012-12-17 08:28:22
阅读()


 

  胸透对于普通人来说并不陌生,在考生和职工的体检中都被列为常规项目,然而你可知道,这种胸透竟然会致癌!而且,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有关部门研究估算,如果以一个有1000万人口的城市为例,每年就会有350个人因为胸透而诱发白血病或者癌症,比例令人吃惊。

 

  研究显示,胸透的放射线量再X线检查中是最大的,一次胸透的放射线量相当于10次X光拍片,X线作用于红细胞膜,可能使膜上电荷数减少,酶活性降低,从而使红细胞膜上C3b受体清除致病免疫复合物的能力低下,同时还引起淋巴细胞糖元代谢的改变。最终可诱发癌症、白血病。在一些发达国家,如英国、日本这种胸透方式早已被淘汰;而在还使用胸透的国家中,中国的使用频率也高的惊人,以英国为例,英国使用频率仅为0.2%,而中国的使用频率高达61.8%!

 

  既然胸透对人体的伤害如此之大,为何还要被保留为常规的体检项目?其实,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中,对限制、减少X线胸透对人体的危害早有规定,如《电离辐射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中“X射线诊断的筛选普查应避免使用X线透视的方法”,“不能把肺部的X线透视作为幼儿和青少年的常规检查项目”等。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规定“形同虚设”,胸透依然成为了我国多数学生和职工体检中的保留项目。这有是为什么呢?

 

  其实,是有其他的方式代替胸透的,那就是胸片,在诊断时胸透曝光时间在10秒左右,而胸片仅0.12秒,经过人体时间越长,被吸收剂量也越多。那么为什么在体检中不采用胸片呢?有医生介绍,那是因为做一次胸片收费在70元上下,而胸透则只用8元钱,两者价格悬殊。所以,为了节约成本,单位都会悬着胸透。而市场有需求,医院基本也不愿意放弃这项业务,这也就是为什么致癌的胸透依然成为了体检中的保留项目的原因。

 

  所以,要避免胸透对人们造成的伤害,应该禁止胸透,不能因为价格和利益的诱惑大面积推广使用这种体检方式,而作为老百姓,如果体检时有胸透这个项目,尽量选择别做,总之,体检需慎重,胸透会致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