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吸烟全家肺癌 如何预防“三手烟”?

phoebe| 2012-12-13 08:29:25
阅读()

    


男子吸烟全家肺癌 如何预防“三手烟”?


  近日有媒体爆出,沈阳一男子一天吸两包烟,结果夫妻竟同时被查出患上肺癌,两年后,女儿也被查出患上肺癌,引起了不少人重视。随着吸烟危害健康的观念升入人心,很多烟民也了解到“二手烟”也给周围人带来危害,大多主动避开人群和家人,到室外吸烟,但是对于“三手烟”的危害却并不十分清楚。
  
  那么,什么是“三手烟”?
  
  三手烟是指即使二手烟清除后,仍然长期滞留在房间里,附着在吸烟者的头发和衣服上,以及椅垫和毛毯上的不可见但有毒的气体及颗粒。美国能源部下属伯克利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残留物可存在几天、几周甚至数月。他们首次评估了室内环境下尼古丁接触空气中常见物质后的反应,发现尼古丁与常见空气污染物亚硝酸后反应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长期接触这些附着的有毒物质,也会增加成人的患癌几率,新闻中沈阳男子吸烟逝去,两年后女儿也被查出患上肺癌,就是最好的佐证。
  
  “三手烟”有什么危害?
  
  三手烟之所以不利于健康,是因为它包含重金属、致癌物、甚至辐射物质。“三手烟”危害最大是幼儿,一旦婴儿在爬行或玩乐时,抓到东西就往嘴里塞,最直接的就是会引起婴幼儿的呼吸系统问题,增加儿童哮喘几率,让儿童体质下降,增加中耳炎风险等。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吸烟时,以为常打开窗户,或者电风扇来清除空气中的“二手烟”,就能清除烟毒。但是专家发现在吸烟时开窗或开风扇无法完全清除“三手烟”,甚至烟民到室外吸烟也不足以防范“三手烟”,它随吸烟者回到室内后,还是会蔓延到各处。
  
  如何预防“三手烟”?
  
  茶叶渣能减轻危害
  
  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有效吸收香烟味道,对室内空气中颗粒尘埃的吸附作用也很强。将喝剩的茶渣晒干,捏取少许放置在烟灰缸内,就可将香烟里的有害气味和颗粒除去。
  
  橘子皮除烟有奇效
  
  与茶叶作用相仿的还有橘子皮,也是去除屋内或烟灰缸除烟味的一个不错选择。可以将橘子皮直接放在烟灰缸里即可消除室内的烟味。如果家里的烟味太重,还可以点几根蜡烛,蜡烛燃烧时产生的碳,也能吸附屋里的烟味,可以尽快有效消除室内的“三手烟”。
  
  少与吸烟的人接触
  
  吸烟者身上的衣服、皮肤和头发上均有“三手烟”,一旦与之密切接触,势必会给身体健康带来损害。预防“三手烟”最好的方法就是不于吸烟者接触。
  
  众所周知,吸烟危害人体健康极大,它不但能诱发哮喘、肺炎、肺癌、高血压、心脏病和生殖发育不良等多种疾病,而且吸烟致癌已被世界公证。但是我国是吸烟大国,根据今年最新调查统计,我国烟民人数超过3亿,其中被动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超过7亿人,在我国,被动吸烟的主要受害者是妇女和儿童,尽管他们自己并不吸烟,但经常在家庭、公共场所遭受他人的“二手烟”、“三手烟”侵害。据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称,我国每年死于被动吸烟的人数超过10万。
  
  因此,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对于烟民来说,为了您和家人不受伤害,戒烟吧!对于不抽烟的人,如果接触到了“二手烟”和“三手烟”,最好在进家门时将衣服进行清洁,以免给家人和孩子带来健康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