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将继续与中方合作调查“黄金大米”

flower| 2012-12-10 09:21:07
阅读()

 

  近日,黄金大米事件再起风波,黄金大米儿童名单及食用次数前后矛盾,检查公布结果备受质疑。对此,美国大学表示,将和中方继续调查黄金大米人体试验事件。

 

  美国塔夫茨大学发言人格罗斯曼日前表示,该校已获悉中国卫生部门就“黄金大米”儿童人体试验的调查结果,并将继续与中方合作调查这一事件。

 

  “在中方人员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已经与他们进行了合作”,格罗斯曼说,“我们在今年10月接待了前来取证的中国调查人员,我们将继续在这一问题上与中国相关部门合作。”据格罗斯曼介绍,塔夫茨大学8月获悉“黄金大米”人体试验存在问题后,立即启动了全面评估,成立了由5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其中包括美国知名学者。

 

  该委员会负责确定试验是否符合中国、美国以及塔夫茨大学的科研要求,评估塔夫茨大学能否确保参加国际试验的该校研究人员完全遵从其他国家的法律和规定。

 

  格罗斯曼说,塔夫茨大学尊重中国的调查过程,不过“在校方调查完成前,塔夫茨大学下结论的时机仍不成熟”。就为何校方的调查进度如此缓慢,格罗斯曼只是表示:“我们完成评估后会尽快告诉你。”对塔夫茨大学或汤光文是否应向参与试验的中国儿童道歉时,格罗斯曼只是表示:“塔夫茨大学过去一直并且将来也会在研究中保持最高水平的伦理和科学标准,我们承诺完全遵从与国际研究相关的所有要求。”

 

  事件回顾

 

  今年8月,美国塔夫茨大学汤光文等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发表关于“黄金大米”的研究论文。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随即谴责研究人员使用转基因大米对中国6至8岁儿童进行人体试验。

 

  “黄金大米”试验属于汤光文主持的“儿童植物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当量研究”项目,2008年该项目于5月20日至6月23日在湖南衡南县江口镇中心小学实施试验。

 

  今年12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公布的“黄金大米”事件调查情况通报说,这项转基因试验违反相关规定、科研伦理和科研诚信,相关责任人已被处分。

 

  “黄金大米”是一种转基因大米,因色泽金黄而得名,不同于正常大米之处在于其主要功能为帮助人体增加吸收维生素A。目前,科学界对某些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体有害还存有争议。

 

  黄金大米人体试验备受争议,美国大学表示,将和中方继续调查黄金大米人体试验。黄金大米事件必须调查清楚,解开其背后的秘密以及可能造成是什么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