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项目频致学生猝死引高校担忧

cuteyy| 2012-11-30 11:22:56
阅读()


 

  近日,东华大学一名大三的男生因为参加了1000米体质测试,跑到终点时突然猝死,引起校方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其实,长跑导致猝死的案例屡见不鲜,近年来更是频频发生,而长跑又是许多高校的保留项目,令许多学生和家长感到担忧。

 

  长跑为何会导致猝死呢?从医学方面来说,长跑猝死与心律失常有关。有关专家表示:长跑是一项对身体很有益的运动,但要选对方法。科学实验表明,长跑有助于锻炼人体的心肺功能,在长跑过程中,快节奏的深呼吸可以让身体吸入更多的氧气,这对肺部功能的增强非常有利。而长跑时发生猝死,大多数情况是与严重的心律失常有关。由于突然增大运动负荷,心脏功能跟不上运动量的增加,导致心脏缺血,或产生严重的供氧不足,诱发各种心肌病,从而导致猝死。

 

  长跑频致猝死,而从另一个侧面则说明人们的身体素质再下降,你每星期会去通过跑步锻炼身体吗?还是待到有长跑测试时候才会跑步?调查显示,机会所有的学生都表示不会特意去跑步,因为“没时间”、“天气太冷”、“起不来”等等则成为不会去跑步锻炼的原因。这时,如果特别参加长跑对身体来说便成为了一个巨大的考验。这个项目在大学生的眼里看来甚至“脱离群众”的,加之“长跑致猝死”的报道常见于媒体,家长们甚至认为长跑是“危险的”,因此,不少高校取消了长跑项目。

 

  取消长跑项目对于学校和学生来说其实都是一种规避风险的做法,但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在致力于让学生拥有丰富知识的同时,还需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取消长跑虽然躲避了风险,但却可能导致大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持续下降,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把体育列入高考的必考项目,让孩子从小养成锻炼的习惯,而不是到了大学才开始重视体育教育,只有从小培养,长期坚持,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才会得到改善,国人的整体身体素质才会提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