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出现“返祖女婴”屁股长小尾巴(图)

phoebe| 2012-10-31 10:50:45
阅读()

  广东出现“返祖女婴”,这名女婴天生屁股长出一条五六厘米长的肉肉的小尾巴,而且这条小尾巴像小老鼠的尾巴一样柔软,没有骨头,但根部有些白斑。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女婴出现这种返祖现象的呢?
  


广东出现“返祖女婴”屁股长小尾巴(图)


  这名叫小乐的“返祖女婴”长得和其他婴儿并无两样,除了屁股上长有像老鼠尾巴一样的小尾巴。这条“小尾巴”是从尾骨部位发育出来向外延伸的一个芥蒂组织,它类似于猴子的尾巴,但它内部没有骨骼,不能动。这和脊椎、脊髓没有关系,是一种退化不全的返祖现象,较罕见。
  
  小乐的奶奶说,小乐是今年6月出生的,父母双方都很健康,家族里也没有畸形的先例。发现小乐屁股上竟然长了一条小尾巴后,全家人又惊又怕。当时奶奶曾想让接生的医生用绳子把小乐的小尾巴结扎掉,但又担心这么草率处理不妥。
  
  由于情况罕见,在小乐出生第二天,儿科专家便紧急会诊,中大孙逸仙纪念医院小儿外科主任邓小耿为小乐做了脊柱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小乐患有“隐性脊柱裂合并脊髓拴系”。由于当时“隐裂”的症状不是很明显,专家建议先住院观察,等孩子大一点再手术。
  
  那么什么是隐性脊柱裂?
  
  隐性脊柱裂是隐性椎管闭合不全中最为多见的一种多见于腰骶部,有一个或数个椎骨的椎板未全闭合,而椎管内容物并无膨出。绝大多数的隐性脊柱裂终身不产生症状也没有任何外部表现,偶然在X线摄片时被发现,偶尔腰骶部皮肤有色素沉着,皮肤可有脐形小凹、毛发过度生长或合并脂肪瘤少数情况下由一条纤维索通过椎板裂隙附着于硬脊膜、神经根甚至发生脊髓栓系,并可伴发脊髓内胶质增生和(或)中央管扩张。少数隐性脊柱裂病例可有腰痛、轻度小便失禁和遗尿。有神经损害症状者,常有局部皮肤改变伴椎管内皮样囊肿。据悉,大约25%-50%的人群有腰椎发育异常,常见的有腰髓椎隐裂和移行椎。
  
  “小乐的情况其实是先天性脊柱发育不良脊柱裂的一个外在表现,但表现为长尾巴的情况较少见。”邓小耿介绍,支撑人体的脊柱是由26块脊椎骨连接组成的,脊柱中央的管腔称为椎管,该管内包有脊膜、神经及脊髓等组织。如果在胚胎发育过程中,椎管闭合不全,便形成脊柱裂。大部分的脊柱裂没有临床症状,常在体检或因其他疾患而拍脊柱X射线片时才发现,属于隐性脊柱裂。
  
  医生分析隐性脊柱裂的病因
  
  “在正常人中,隐性脊柱裂患者达10%,比例相当高。”邓小耿说,目前医学界对导致脊柱裂发生的原因尚不太明确,可能和妇女怀孕期间接触的一些化学毒物、致癌致畸的药物、电脑手机射线以及病毒感染等有关,“遗传也是一个因素”。
  
  “还好小乐长了尾巴,不然也没那么快发现她有‘隐裂’。”邓小耿表示,其实“隐裂”还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他提醒市民,在婴儿刚刚出生时应注意观察,“隐裂”在背部虽没有包块突出,但病区皮肤上常有片状多毛区、色素沉着,甚至腰骶部特别凹陷等,应该早作检查。
  
  隐性脊柱裂不治或诱发疾病
  
  邓小耿说,大部分“隐裂”患者,由于无脊髓或神经根受累,可能长期无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少部分合并有脊髓拴系或者有症状的患者则需要手术,小乐就属于这种情况。
  
  “正常脊髓末端约在第1、第2腰椎处,但磁共振检查发现,小乐的脊髓末端粘连在近骶1、骶2的椎体水平,相差了近5节椎骨的高度,而且脊柱裂口处堆积了很多脂肪瘤,情况比较严重,需要及时手术。”
  
  邓小耿说,小乐的这种情况,如不及时手术,虽然小时一般没有症状,但随着身体发育,拴系的脊髓受到牵拉,慢慢会有神经异常表现,出现各种肌体障碍,如大小便失禁、下肢功能感觉异常、性功能障碍等。
  
  “早发现、早治疗是治愈脊柱裂的关键。”邓小耿表示,有症状的患者,症状多在10岁-15岁后才出现;症状程度则据脊髓和神经根发育异常和受压迫、受牵扯的程度而定;病人常感觉下肢无力,行走困难,出现足变形,膀胱、肛门括约肌功能障碍,反复发生泌尿系统感染等。
  
  编后语:事实上,我国各地出现“返祖婴”时有新闻报道,据悉如果“返祖婴”的小尾巴不及时切除,尾巴是会和孩子的成长成比例地长,因为它是有血供的,人长它也长。所以一般采取动手术切除的办法,而且切除后尾巴也不会再长出来,也没有任何后遗症。但无论如何出现返祖现象是不好的,所以孕妇在怀孕期间要多加注意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