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体验:饥饿的滋味是什么?

phoebe| 2012-10-17 14:46:22
阅读()

 


 

  昨日是联合国第32个“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参加“纪念世界粮食日、饥饿二十四小时”的饥饿体验活动。当天,全国各地粮食局响应倡议,自觉参加体验饥饿活动的行为,在媒体和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关注。
  
  对于没有经历过饥饿的人很难想象,饥饿的滋味是什么?关于饥饿或许我们大多从父辈的回忆中听到提过。今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莫言就曾在演讲中坦诚:饥饿和孤独是他写作的两大源泉。而笔者的父亲经历过中国三年饥荒时期,他经常在饭桌上忆苦思甜,近乎唠叨的讲述自己以及那个时期的人们为找吃的发生的种种事情,试图向我们传递他们那个年代因饥饿和贫困带来的痛苦滋味,来教育我们必须在饭桌上珍惜粮食,让我们明白浪费是可耻的!
  
  然父辈对饥饿的记忆,对于大部分生长在逐渐富裕起来的中国年轻人,似乎过于遥远。在今天吃货横行的年代,“24小时饥饿体验”对多数人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场创意的作秀。饥饿远去,吃喝与浪费每天上演,在我国,吃不完就倒掉,不想吃就扔掉,不爱吃就浪费掉存在餐厅、食堂、富裕的家庭等等场合。央视就曾报道过,中国餐饮业每年浪费粮食就可养2亿人群。而与此鲜明对比的是,在全世界还有9.25亿人处于饥饿中。
  
  今天我们不用饱受父辈经历过的饥饿,能够出生在吃喝不愁偶尔嚷嚷要减肥的年代,不懂得饥饿的滋味是什么也算是种幸福吧。回过头来,“饥饿体验”即便是场作秀,也是精彩的作秀,让更多的人实实在在的感觉下饥肠辘辘,切身体会父辈当年饥饿的感受,让我们这些不懂饥饿是什么滋味的人更清醒地认识到食品的珍贵,让世界远离饥饿的意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