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喝鹿血真能延年益寿?

flower| 2012-10-09 11:02:33
阅读()

 

  国庆长期期间,南京时兴“喝鹿血”风潮。据说喝鹿血是可以延年益寿,南京江宁一养鹿场有不少市民在排队喝鹿血。可锯鹿角喝鹿血的“血型现场”,令人作呕犯晕。但话说回来,喝鹿血真能延年益寿吗?

 

  排队喝鹿血再现,南京不少市民为了“延年益寿”排队喝起鹿血来。国庆期间,南京江宁一个梅花鹿养殖场里,一大早就挤满人排队喝鹿血补身子。锯鹿角的时候刚锯下鹿角,旁边就有人一手接过,仰起头,嘴巴对准锯下的鹿角口,用力起血来。而更为血腥的是,一工作人员准确地挑断一头母鹿的颈动脉,从颈动脉处直接引出鲜红的鹿血,一位女性市民接过一小杯鹿血一饮而尽,顿时满嘴血污,嗜血的场面让人害怕。

 

  可喝鹿血真能补身子吗?如此血腥地喝鹿血,不害怕吗?对此,有市民称“鹿血是集天地之灵气,乃有情之物,是血中瑰宝哇!能够补气补血,益肾壮阳,促进代谢,延年益寿……一般人喝不到的!”。无论古人还是现代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对于养生之道自古以来就有人在研究,探索着延年益寿的秘方。那么,喝鹿血真的能延年益寿吗?排队喝鹿血,这么有价值吗?

 

  《本草纲目》中记载鹿血确实是上好的补品,有大补虚损,益精血,解痘毒、药毒等功效。并提出有效而服之者,刺鹿头角间血,酒和饮之更佳的服用方法。而动物试验和临床研究证明了鹿血确实具有养容颜、治疗贫血,调节免疫,延缓衰老,改善记忆,抗疲劳,改善性功能等多项治疗保健作用。同时专家表示,鹿确实全身都是宝,鹿茸、鹿血、鹿肉、鹿脯等,无一不是药材或补品,其中梅花鹿的鹿茸更是非常名贵的中药材,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但专家对此表示,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鹿血的。鹿血虽是补品,但是进补需要根据不同体质来选择个性化的营养补充方式。有的人喝鹿血能喝出尿频,高血压、肾炎等,肝功能不全者忌用,还有人听说喝鹿血能治糖尿病,其实有的人喝了后,会心烦气躁的,血糖不降反而升了。从中医上来说,鹿血性热,阴虚火旺或者有实火的人都要忌服。西医则强调,高血压、肾炎以及肝功能不正常者都不能喝鹿血。

 

  而身体强壮的人如果想要延年易受,不光单靠补药,还应注意适当运动锻炼、饮食合理调理、多用大脑等等,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养生。体虚者进补更要注意,不可一味偏补,要兼顾气血阴阳,过偏则反而引发疾病。鹿血虽然是好东西,但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喝。鹿血是大补之物,身体强壮的人常喝,恐怕也会补出病来。太过热衷喝鹿血,不见得是件好事。平时注意锻炼和休息,合理膳食,才能做到真正的养生和延年益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