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喝鹿血的现象重演?

cuteyy| 2012-10-09 09:13:10
阅读()


 

  国庆期间,居然有人排起长队生喝鹿血!锯鹿角喝鹿血的“血腥现场”不是常人所能忍受的,这些游客争先恐后的喝着,表现出来的愚昧和残忍遭到了网友们的质疑:这也太不人道了吧!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对于喝鹿血能延年益寿这一说法的坚信不疑,那么,喝鹿血真的能延年益寿吗?

 

  人们之所以会喝鹿血是崇拜于鹿血的“神奇养生功效”,有一句民谣是这样说的:“皇帝喝鹿血,皇后吃鹿胎”,在民间,一些人认为喝鹿血那是皇帝才享有的事,所以鹿血肯定是一个好东西。为了能喝到一口这样的好东西,哪里顾得上血液里有寄生虫、自身不适合喝鹿血等因素,更不用说还会考虑到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了,只管一饮而尽!试想一下,如果哪天民间流传喝人血有益寿延年之功效,这些人是不是也会开始抢着喝人血了呢?

 

  如何避免喝鹿血现象重演?从古至今,长生不老的传说一直都有,然而,这些传说都是真的吗?就比如喝鹿血是否真的能补身子?医学专家介绍说,秋季补身子要讲科学,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喝鹿血的,活喝鹿血的补身疗效尚有待商榷,是否真的有那么大的功效还因人而异,人们走入了“喝鹿血就能补身子”的误区。所以,现在最需要的是普及科学健康知识,丰富人们头脑,医学专家应该对人们养生做出正确指引,因为在此时此刻,“补”脑子比“补”身子更重要。

 

  尽管喝鹿血事件已经带来了众多的非议和谴责,但是,面对着人类一张张饥渴的、滴着口水的、等待着鹿血的大嘴,仅仅是对其口诛笔伐已经起不到任何效果,就像活熊取胆事件,谴责仍然没有带来改变。众所周知,梅花鹿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动物保护法方面的缺失让虐待动物的事件一再上演,动物保护法的尽快完善才是当务之急,不然,我们很难做到有法可依,喝鹿血等类似虐待动物的现象也将没有句点。 

 

  无论是从“人道”还是“文明”的角度,我们都不希望再看到排队喝鹿血这样的闹剧,所以,要避免喝鹿血的现象重演就要从科普知识开始,从立法开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