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现炭疽病疫情 凸显兽医缺乏问题

cuteyy| 2012-08-17 09:32:16
阅读()

  目前,辽宁鞍山海城市和岫岩县近日发生的皮肤炭疽传染病疫情,截至11日20时病例报告数已增至30例,其中临床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27例,无死亡病例。炭疽病疫情来袭令不少人感到恐惧,因为炭疽病曾经被作为生化武器。

 

  而炭疽的传染源主要是患炭疽病的草食动物,包括家畜和野生动物。最易感的小家畜是绵羊和山羊,以及牛、鹿和马等。这类动物的炭疽感染经过是很快的,羊一经感染,常为闪电型突然死亡,多死于败血症。病死动物的血液和尸体中含有大量炭疽芽胞杆菌,因此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尸体是非常危险的传染源。

 


 

  所以可以推断,辽宁现炭疽病疫情或源于炭疽病的草食动物,由于患炭疽病的动物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加之不注意个人卫生最终导致了人畜共患病。从中看出一个问题——在我国,十分缺少兽医。其实除了炭疽病之外,还有不少病都是通过动物传染给人类,比如禽流感、比如疟疾,而且很多常见的动物都可以传染病,比如猫狗,牛猪羊等都可以,太多了,这时,兽医就很重要。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不但传统养殖业迅速发展,各种特种经济动物养殖业也异军突起,随着养殖数量的大量增加,各种动物疾病也随着增多,病情也越来越复杂化,这些病情不少是可以传播给人,最后就会造成人与动物共患病的结果,所以,兽医的培养越来越重要,要保证畜牧业健康发展乃至人类健康不受到威胁,重视兽医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如果还不重视,人畜共患病将越来越多,甚至会把人类逼入绝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