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梯发生事故最高可获100万元赔付

phoebe| 2012-08-09 10:43:27
阅读()

  微微健康新闻:这些年电梯伤人致死事故频发,因此,广州昨日启动了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当发生电梯事故或故障造成损失时,使用权者对事故受害方承担第一赔付责任。目前广州推出的电梯责任险是一年投保100元,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赔付额度。

 

  昨日,广州正式启动了电梯安全监管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市质监局细化的改革方案,“使用权者”将成为电梯安全的第一责任方,对事故受害方承担第一赔付责任。而老旧电梯的维修改造资金,将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使用权者承担事故首负责任
  
  “小区电梯一直有异响和困梯故障,应该向哪里反映呢?”不少业主都有这个疑惑,而根据电梯改革方案,可以先找使用权者,由其联系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维修。据了解,使用权者是指电梯实际的管理者,常见的使用权者包括住宅小区中负责电梯管理的物业公司等单位。当发生电梯事故或故障造成损失时,使用权者对事故受害方承担第一赔付责任。
  
  在当前的电梯使用过程中,由于所有权、使用权、物业管理权、技术管理权涉及多个主体,从而导致各个主体之间责任不清,甚至相互推卸责任。“也可以说是指向并不清楚,让人感觉是谁都有责任,谁都没有责任,而一旦走到司法程序,又很难进行追索。”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处主任科员苏健表示,现在推行电梯改革就明确了使用权者的首负责任,也梳理清楚了电梯安全的权责关系。
  
  老梯维修应从住宅维修金提取
  
  老梯的维修改造资金应该如何解决?市质监局在改革方案中对此明确,住宅电梯属于建筑物的共用设备,其维修、改造和更新费用应从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但由于目前对电梯使用程序未有明确规定,导致了部分使用年限较长的“老旧电梯”缺乏必要的维修经费,故障频繁发生。同时,还因为很多老住宅楼中的房子已经出租或者转卖等原因,业主在筹集和分摊维修费用时也往往存在困难。市质监局表示,需要对电梯维修费的提取方式作出专门规定,以解决目前资金提取难的问题。
  
  广州部分电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存在,因为年代久远,磨损严重,故障率一直居高不下。“虽然有些仍然可以使用,但由于很多零部件已经难以购买到,维修成本就相对较高。”苏健介绍说,以前一台电梯的安装费用在50万左右,再加上其他各项费用,可能高达100万。但现在一台20层的电梯,安装的费用才二三十万,平均到每个家庭所,分摊下来的费用也就两三千,“也就是说对于这类老旧电梯,直接更换新梯是最经济的方式”。
  
  投保100元最高可获100万赔付
  
  尽管在特种设备领域,我国大力推行保险制度,但目前仍未在电梯领域建立起事故责任险制度,难以形成保险特有的风险防范监督和社会救助的杠杆作用。市质监局表示,将通过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整合电梯使用单位、电梯制造单位、维保单位及安装、改造、维修工作人员的保险需求,设定电梯事故责任保险方案,实现电梯事故责任保险覆盖面最大化及保费费率最优化的良好局面。同时,政府部门还可向参保单位提供一定比例的保费补贴。
  
  “电梯事故率比较低,但赔偿额度高,企业主动参与保险的意识也不是很高。因而一旦发生事故,对一些企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苏健表示,目前广州推出的电梯责任险是一年投保100元,最高可获得100万元的赔付额度。而据了解,作为省内电梯改革试点的另一个城市,东莞就推出了电梯“使用权者”投保电梯责任险,投保企业只需要每月投保5元,就可以在发生电梯事故时获得最高额度达300万元的赔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