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员喜欢咬金牌的心理剖析

cuteyy| 2012-08-01 16:42:11
阅读()


 

  奥运会的运动员领奖时为什么喜欢咬着金牌照相?对于这个造型想必许多观众都非常熟悉,而我从小到大都有一个疑问,为何运动员们获得金牌时候喜欢咬着它?真的是因为要判断这是不是真正的金子吗?

 

 

  古代人的确喜欢用“咬”来判断这是不是一块真的金子,对于这个办法有两种相反的解释:一种认为纯金比合金软,所以咬得动的是纯金;另一种则认为流通的金币本来为了耐用就要掺铜和银,反倒是那些里面藏铅核、外面包金皮的假币会因为咬痕而露馅。所以,这大概是来自咬金币判断真假的办法。

 

 

  但是,奥运会奖牌不可能是假的,运动员们心理也清楚,这个姿势既不帅气也不可爱,为什么还是沿用至今而风靡整个运动赛场?有研究人员指出,这是一种名叫“迷因”的心理暗示,信息可以像人的基因一般行事,思想能够复制、变异以及演化。当一句网络流行语响起,当一股时尚风潮掀天覆地,当一段视频迅速蹿红、又以同样的迅速消失在公众视线里。正如咬奖牌这一举动,纳达尔大概是其中推波助澜的一位,众所周知他特别喜欢咬各种奖杯……另外还有很多摄影记者会要求得奖者咬一下,所以,咬着金牌变成了一种“迷因”在运动员之间迅速传播。

 

 

  另外,金牌很像小时候吃的圆形金子巧克力,难说运动员们喜欢咬着金牌不是对儿时记忆的一种追忆和缅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