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区县灾后饮用水遭到污染

jswei69| 2012-08-01 10:26:19
阅读()

 

  上个月的北京洪灾让北京市遭受了沉重洪涝灾害,不仅死亡数十人,受灾民众更是数以万计。而根据专家说法,每一次的灾后都有爆发传染性疾病的可能,那么,北京在洪灾之后是否需要加强对传染性疫情的监控呢?生活饮用水是否遭到污染了呢?我们去了解一下。

 

  记者昨日从市卫生局获悉,受灾一周后,灾区传染病暴发的可能性将会增加,为此将针对疫情及时发布预警。同时,北京市规定受灾地区禁止使用受污染的生活饮用水,消毒后须经区县卫生部门检测合格方可使用。据市疾控中心表示,全市5个暴雨受灾区县中,除石景山区之外,4个受灾区县生活饮用水均受到了严重污染。

 

  疫情暴发可能性增加

 

  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获悉,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已于前天下发《关于加强暴雨受灾地区卫生防疫工作的意见》。目前,北京受灾地区传染病和去年同期相比形势总体平稳,灾区尚未发现传染病异常增高现象及聚集性病例,也未发生食物中毒以及肠道传染病、介水疾病和食源性疾病的暴发和流行。但意见认为,根据疾病流行的规律,受灾一周后传染病暴发与流行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为此,北京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分工协作,受灾地区的卫生部门负责卫生防疫与医疗救治的具体实施和协调,有关疫情等卫生救灾信息及时上报;农业、市政市容、环保、水务等部门负责养殖场、各种垃圾、饮用水源等的清污治理;商务、工商部门负责物资储备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管理;食品监管部门负责食品卫生安全保障。

 

  受污染水源禁止使用

 

  根据市疾控中心对受灾地区饮水现状开展的调查显示,受灾区县的部分农村地区饮用水已受到严重污染,存在饮用水卫生安全隐患。

 

  市疾控中心称,按照其掌握的灾区饮用水源受污染情况的数据,全市5个因暴雨受灾的区县中,除石景山区外,另4个受灾地区生活饮用水均受到了严重污染,存在高度肠道传染病的致病风险。

 

  对此,北京市政府明确规定,受灾地区不得使用受污染的生活饮用水,并应向受灾群众提供安全的生活饮用水;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尽快完成污染水源的消毒治理。按照规定,经过消毒治理的饮用水源,必须经区县级卫生部门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灾区居民每日健康巡检

 

  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已经联合区县疾控部门对灾区传染病报告系统、肠道门诊开诊情况、灾民生活条件和环境等进行了现场巡查和调研,确保及早发现问题和及时处理。

 

  微微健康网:不管是洪涝灾害还是地震灾害,一般灾后都有爆发传染性疫情的风险,而且一般在特大灾害面前,生活用水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污染,因此,希望国家能够及时处理北京部分区县饮用水遭到污染而无水可喝的困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