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拒录乙肝学生:“乙肝之父”的遗憾

phoebe| 2012-07-31 08:34:08
阅读()

  近日,8名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因在就业体检中查出患有乙肝被国企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拒绝录用引发媒体和社会强烈反应,国企拒录乙肝再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些年关于乙肝和乙肝歧视的话题都能成为中国社会的争论话题。 

  

  最早发现乙肝表面抗原并被人称为“乙肝之父”的美国生物学家布林伯格。在2006年访华期间曾遗憾地对陆军说:“没想到我发现了乙肝表面抗原和乙肝检测的技术,却导致这么多中国人面临如此境地。”

 

  遗憾的是,这样的“遗憾”还在延续当中……300多人入职中航工业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时被要求检查乙肝五项。其中8名被查出为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应届毕业大学生,更被企业要求回家看病,拒绝录用。事实上,因为患有乙肝疾病遭国企拒绝录用的案例就比比皆是。
  
  民间反歧视公益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2011年2月11日发布《2010国企乙肝歧视调查报告》。在调查的全国180家国企中,有110家企业明确表示入职体检时要“检测乙肝”,所占比例高达61.1%;表示“不会检测乙肝”的国企仅占23.3%;另有15.6%的国企表示“不清楚”、“没有正面回答”或者“拒绝回答”;有63家企业明确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行,完全不会考虑”或者“大三阳不行,小三阳可以”,占调查总数的35%。
  
  报告显示六成的国企拒绝录用乙肝患者,这是2011年的数据,而在今年,有记者根据网络传言国企拒绝录用乙肝患者展开调查发现石油天然气行业拒绝率达100%。乙肝歧视不仅仅表现在国企招聘中,它甚至存在我们社会各个角落,如公务员领域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限制,食品饮食行业对乙肝携带者的限制,在幼儿园招生、言考体检等方面都不同程度的存在这样那样的歧视,尽管国家明令禁止依然无法消除这种令人不堪的现象。  
    

  8名患乙肝大学生入职遭国企拒绝,由于媒体的关注介入,社会舆论对这些无辜的乙肝患者的同情,相信这起事件中的被歧视者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和补偿。然想一想,乙肝歧视在中国已经到达令人“闻肝色变”的程度,乙肝患者遭受歧视和排斥的现象很可能在社会各个角落不断上演着……保护乙肝患者应有的尊严,我们在反对乙肝歧视上做的工作不够,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法律制度和执法不严有很大关系。

 

  北京益仁平中心总协调人陆军是国内知名的乙肝维权人士,他认为企业违法成本低、劳动者维权成本高、部分法律法规滞后等原因,造成乙肝歧视仍然存在。香港亚洲肝炎会7月27日在香港公布的一项测试结果显示,约五分之一的香港市民患乙肝。在香港不可避免也会有个别人或公司对乙肝患者带有歧视,但因为香港有完备的法律制度,任何对乙肝病人的歧视行为都有可能导致罚款甚至牢狱之灾。使得乙肝患者拥有应得的尊严。到目前为止,我国在反歧视上没有明确的一部反歧视法律,导致乙肝、艾滋病、肺结核等歧视维权艰难程度可想而知。

 

  比起国企不公歧视,教人寒心的是执法部门的冷漠和不作为。遭受乙肝歧视的8名大学生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求助,得到的回答居然是“查出来了病就回家好好养着,还闹什么闹”。政府部门本应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加大对受歧视的携带者维权帮助,积极在调解和诉讼上给予扶持。政府部门不给被歧视者伸张正义,反而责怪被歧视者“闹事”,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混蛋政府部门才让这帮混蛋国企长出了拒用患乙肝大学生的胆子。


  8名患乙肝大学生入职遭国企拒绝,杜绝类似国企拒录乙肝的案例发生,除了乙肝科普知识不可少,更重要的应该马上制定完备的反歧视法律,对违法违规企业不但要重罚还要列入黑名单!真心希望“乙肝之父”对中国乙肝歧视的“遗憾”不再延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