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宫牛黄丸10年首提价 因天然药材成本增加

flower| 2012-07-10 16:28:13
阅读()

  微微健康网:同仁堂旗下的安宫牛黄丸因天然麝香、牛黄、人工等成本增加而提高零售价,此次是安宫牛黄丸10年来首提价。市场上物价都在飞涨,而天然药材的价格也是猛增,所以安宫牛黄丸不得不首次提价。
 

  7月1日起,同仁堂旗下的安宫牛黄丸提高零售价,“包裹金衣”的药丸每丸从350元涨至560元。过去几年安宫牛黄丸出厂价几次上浮,此次是同仁堂十多年来首次提高终端零售价格,涨幅近70%。
 

  昨日,在同仁堂前门大栅栏药店的柜台上,安宫牛黄丸已摆出最新价签。其中“包裹金衣”品种,3克“单丸”包装的零售价由350元提升到560元,3克“双丸”包装的零售价由700元提升到1120元,3克“十丸”包装的零售价由3500元提升到5600元。“未包裹金衣”品种3克“单丸”规格的零售价由160元提升到300元,3克“双丸”规格由320元提升至600元。
 

  据北京同仁堂股份公司有关人士介绍,安宫牛黄丸是我国传统中成药中最负盛名的急症用药。原处方为牛黄、麝香、珍珠、黄连、黄芩、山栀、郁金等11味中药,大部分属于名贵药材。安宫牛黄丸中含有天然牛黄和天然麝香,近年来两味“天然”药材价格猛增,加上人工及能源成本的增加,坚持了10多年的价格不得不首次提价。
 

  记者了解到,作为同仁堂的瑰宝级品种之一,安宫牛黄丸销售一直非常可观,每年产量约上百万丸。有业内人士估算,此次安宫牛黄丸价格调整将给公司净利润增加1亿元以上。
 

  据了解,1993年之后,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我国全面禁止犀角、虎骨等珍稀濒危动物入药使用,并规定处方中的犀角改由水牛角浓缩粉代替。目前,使用天然麝香要经国家林业局特别审批,国内至今仅8家企业可以使用天然麝香。而含有天然麝香和天然牛黄的片仔癀、使用驴皮入药的东阿阿胶等产品在近几年中已分别提价124%和600%。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