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可以长寿吗?

flower| 2012-06-21 16:44:04
阅读()

 

  现在,只要一提起糖尿病,很多人就认为得了糖尿病就意味着与自由快乐生活的疏离,而终身治疗加上可怕的并发症更让人觉得患了糖尿病就意味着与长寿无缘了。其实,糖尿病并不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样可怕,糖尿病患者只要按科学规律办事,能够认真听从医生的指导,做好治疗措施,是可以得到控制的。

 

  最新研究给糖尿病患者带来了希望:糖尿病患者带病存活的时间越来越长了,有的可以带病存活超过50年甚至75年。专家指出,得了糖尿病不要悲观失望,做好自我管理,按科学规律办事,能够认真听从医生的指导,糖尿病人一样可以健康长寿。

 

  所以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长寿并非遥不可及。只要做好自我监测,是能延长带病存活时间的。要长寿关键在控血糖防并发症。通过自我监测,可以有效对血糖控制与调整,防止心脑血管病变和肾脏病变。还要至少每三个月测次糖化血红蛋白,这样可有效以判定药物及治疗手段是否合理。血压血脂检查在日常监测上也不可小视。

 

  除了这些日常监测、定期检查和药物治疗外,运动和饮食方面对于糖尿病患者也是相当重要的。合理的运动也能安全达到治疗疾病目的。糖尿病人的运动强度应循序渐进,可从10分钟逐步延长至30分钟,每天运动一次,或每星期运动3-4次。主要运动方式应以有氧运动为主。如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爬山、登楼、划船、游泳等。步行简便易行且有效,散步运动强度小,适合体质较差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可以每次10-3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不适宜清晨运动。

 

  饮食控制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因此饮食要合理、食物种类要均衡搭配。一天最少吃三餐,一些重病人要吃四餐到五餐,一般以清淡为主,但总热量要控制,每餐都要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食谱可根据营养师或者医生提供的依据来搭配。

 

  只要你日常注意好这些事项,按科学规律办事,能够认真听从医生的指导,做好治疗措施,糖尿病就会得到很好的治疗和控制,长寿就不是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