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海鲜排挡“电子点菜”防宰客

azsqwe| 2012-06-07 04:01:06
阅读()

  新华网三亚5月23日专电(记者王军锋、郑玮娜)记者23日从海南省三亚市政府了解到,该市今年6月起将在海鲜排挡市场全面开展信息化监管建设。其中,为防止商家欺客宰客,将使用iPad等设备进行“电子点菜”。

  据了解,三亚市此次确定的电子点菜系统将采用基础收银管理模式等三种主要模式,各商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安装相应的系统。目前,三亚200多家海鲜排挡中已有20多家安装使用了电子点菜系统。

  三亚市工商局新闻发言人万琼云告诉记者,电子点菜系统与工商部门的后台进行联网,可以实时监控海鲜排挡点菜的数量、价格等原始单据,方便工商部门调查取证和消费维权。“电子点菜系统不仅能将海鲜消费信息实时传送到监管后台,方便职能部门查询监管、调查取证,还能以电子菜谱与打印账单的形式将消费信息传送给消费者,提升行业服务水平。”万琼云说。

  三亚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陈金波说,采用电子点菜系统以后,顾客的消费单可以自动保存到电脑,一旦出现价格纠纷或者举报投诉,三亚物价部门可以通过政府网络监管后台进行监督和查处。

  据了解,三亚市海鲜排档监管信息化建设(一期)主要包括设立价格电子公示屏、推广使用电子点菜系统、搭建政府网络监管平台、建立海鲜行业网络推广评价体系等建设内容。

  2012年春节三亚“宰客门”事件发生以来,三亚市政府在整治海鲜排挡经营行为方面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以重建游客对三亚旅游的信心。万琼云说,春节以来,三亚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强了对海鲜排挡的整治和规范,首先是对海鲜排挡进行多次的诚信教育,要求大家诚信经营,不要欺客宰客;其次是对海鲜排挡实行A、B、C、D四类信用等级监管,进行日常巡查;三是对海鲜排挡的经营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布,包括海鲜排挡的地址、电话、奖惩记录和信用等级等,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监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