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领养老金会带来什么社会影响?

cuteyy| 2012-06-06 20:42:45
阅读()

 

  日前,人社部就社会保险关系转续及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问题答复网友时明确表示,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该部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而延迟领养老金,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经济观察网》评论指出面对未富先老的中国,仅仅在社保内部镙丝壳里做道场远远不够。更严峻的问题不在社保内部,而在于更宽广的外部环境。延长退休年龄虽短期有效,影响却极其有限,只能解决极小部分的资金难题,社会活力和创造力问题却不是延迟退休能解。

 

  但是不少朋友质疑延退休年龄易会不会造成社会的就业压力?中国特殊人口政策导致的老龄化,我国在未来20年内将形成“未富先老”的画面。有专家表示“由于我国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人口政策已经有近40年没有变过。再过三四十年,阵痛就会显现出来,到时面临的将是严重的劳动力不足,还有大量老人要年轻人养活。所以,适当延迟退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久之策,关键是推出的时机。”

 

  但是从网上调查显示,有六成网友反对“延退”,就有网友表示:我国人口多,就业压力大。不同阶层有不同的观点和利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由于效益好,他们愿意推迟退休,工资和保险都高;有些人由于企业效益不好,40岁就叫你下岗了,如果要迟退休,这些人日子真难过。延迟领养老金就如一把双刃剑,究竟是功大于过还是过大于功,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