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天价点菜系统”整治“天价菜单”?

azsqwe| 2012-05-26 09:03:25
阅读()

  ■ 观察家

  以“天价点菜系统”去整治“天价菜单”,非但效果可疑,反而可能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以iPad点菜系统作为正常经营的前置性条件,也涉嫌滥设行政许可。

  据《新闻晚报》报道,为了整治宰客现象,规范海鲜餐饮市场,三亚市相关监管部门近期准备在海鲜餐饮行业推广信息化监管系统。据称,其中包括安装费用高达6000元一套的iPad点菜系统,规模在15桌以上的商家就要使用,每六七桌要买一套,费用由商家支付,政府仅提供部分象征意义的补贴。一些中小规模的海鲜排档老板称难以承受安装费用,海南省餐饮行业协会亦认为该系统推广难度较大。

  据悉,三亚市准备在海鲜餐饮行业推广的这套信息化监管系统,将实现海鲜价格的明码标价,减少价格纠纷,并实行最高限价,商家的定价超此额度时会自动报警;此外,消费者在商家的消费记录将自动保存,一旦出现纠纷,监管部门将有据可查,减少行政成本。

  用iPad点菜系统来加强市场监管,也不失为一种探索,问题在于这系统的价格明显有悖常理,一套软件就要花费2000元,在iPad可下载的诸多应用软件中,恐怕堪称“天价”了。这么做颇有以“天价点菜系统”去整治“天价菜单”之嫌。

  按照常识来理解,杜绝宰客应该主要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需要全方位的长效监管、高效率的投诉渠道和更严厉的经济惩罚。当然,信息化点菜系统也是一种监管方式,问题在于它的价格是否过于昂贵?当地政府部门如果强行推销,难免让人怀疑是否有利益牵涉其中。众所周知,经营者有权自主选择各自的点菜系统,如果政府部门为了管理便利,硬要强推某种点菜系统,对经营者而言无异于一种“有罪推定”的集体惩罚,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更何况,羊毛必然出在羊身上,强推“天价点菜系统”,非但效果可疑,反而可能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商家总要追求利润,价格昂贵的点菜系统会不会转嫁到菜价中,最终由消费者埋单?

  最重要的是,政府强推某种商品,并以此作为正常经营的前置性条件,明显涉嫌滥设行政许可。如果三亚市强推iPad点菜系统,意味着没有这种点菜系统的餐馆就不能正常营业,明摆着人为抬高了餐饮业的进入门槛,这显然违反了《行政许可法》的相关规定,侵犯了经营者的合法权利。

  三亚曾经承诺过要对宰客现象“零容忍”,“零容忍”是一种执法承诺,表明的是一种执法态度,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因此有权超越法律的限度任意作为。具体到推广iPad点菜系统事件中,政府部门可以倡导,但没有理由强制推销。侵害商家权益和侵害消费者权益一样,都应该是“零容忍”。

  □舒圣祥(媒体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