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初步确定 7个地沟油检测方法

xiaoke| 2012-05-25 09:44:21
阅读()

  因为地沟通是利用生活中各种劣质油为原料加工提炼而成的,长期食用会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面对日趋泛滥的地沟油,卫生部日前自向公众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微微健康网获悉现卫生部已初步确定了7个地沟油检测方法。

 

  2011年12月,卫生部组织向社会广泛公开征集“地沟油”检测方法,共收到762份关于检验方法或检验指标的建议。其中,有281个单位和个人提交了315项“地沟油”检测方法。

  卫生部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权威专家和相关机构在内的检验方法论证专家组,通过盲样测试等方式对征集到的方法进行了科学论证,初步确定了4个仪器法和3个可现场使用的快速法。

 

  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王竹天介绍,4个仪器法包括3个质谱法和1个核磁共振法,3个可现场使用的快速法包括1个试剂盒法和2个紫外光谱法。相对而言,仪器法比快速法的识别率高。但是,快速法具有现场快速识别的优势,二者可以互为补充。他指出,“地沟油”成分复杂,差异性大,给检测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这些检测方法还需要进一步验证和完善。

 

  卫生部指出,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应以源头管理和现场监督检查为主,检验手段为辅,并注意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投诉举报的作用。

 

  对于地沟油的治理并非检测手段或标准所能铲除的,关键还在于政府如何跟进“地沟油”的监管。尽快实现对国人来说“吃得放心”这个遥不可及的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