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之“南宁老友粉”

cuteyy| 2012-05-23 20:29:40
阅读()


 

  《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美食生态。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被网友称赞是一部“口水和泪水并存”的吃货献礼。

 

 

  “看着笋挖出来,火腿吊起来,渔网里闪闪发亮,揭开蒸笼,冒着白花花的蒸气的馒头,拉面摔打在案板上的脆响,驮着黄馍馍的大伯朴素的笑,都让人激动得落泪,多可爱的中国!”看过《舌尖上的中国》,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其实,在美食文化源远流长的中国,每个地域和民族都有自己的饮食特点和饮食精髓,笔者的家乡也有一种独特的美味,那就是老友粉,它是切切实实的能留住你的口水也能留住你的泪水——

 

  对于南宁来说,老友粉是她的一张名片,听说“老友粉”的由来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南宁码头有家由一位老翁开的米粉食肆,因实惠便宜每天都吸引很多码头工人光顾,一日老人得知往日常来的工人阿三因重病卧床,于是用精制米粉佐以爆香的酸笋、蒜末、肉末、豆豉、辣椒、胡椒粉等,煮成热米粉一碗,送到阿三的床边。阿三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竟然不药而愈了,他对老翁感激不尽,广西一带流传这碗米粉的佳话。

 

  老友粉佐料丰富,又酸又辣,但酸辣得绝不过分,刚好是勾起了食欲又不会太过刺激的地步,米粉滑爽筋道,与脆笋丝和肉末搭配起来吃,是一种非常酣畅过瘾的享受。而辣椒和酸笋的刺激则刚刚刺激到你的泪腺,让你“口水和泪水并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