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饮用水新国标7月起实施

xiaoke| 2012-05-23 09:17:57
阅读()

  日前,一条称“自来水中含有避孕药”的微博引起网民热议。也引发了人们对饮用水安全性关注。记者近日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从今年的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今年的7月1日起,我国将强制实施新版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一直以来,我国实施的是1985年制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与旧版指标相比,修订后的新标准,其中一项最大的变化就是检测指标从35项增加到了106项。

 

  新国标首次明确提出生活饮用水的定义:供人日常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尤其是明确指出了生活用水也应符合标准。有资料表明,人体通过皮肤接触所吸收的水中物质含量占到了水中物质总含量的60%左右,而通过饮用吸收的量只占了20%或30%,也就是说,如果长期接触不安全的水,对人体的健康有一定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水室副主任张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读道,新标准基本实现了与世卫组织、欧盟、美国、日本等国际组织和先进国家水质标准的接轨。其中最大的变化实际上是毒理指标的扩充,1985年的时候,全部的毒理指标无机的是10项,新版标准则扩容到21项。

 

  不过,张岚也指出,检测指标的多少并不是评价标准科学与否的唯一条件,只有符合目前国内饮用水的水质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来增加检测指标,扩大检测范围,才是最科学、最安全的标准。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日常生活中饮水并不是越多越好。当水摄入量超过了肾脏排出能力时(0.7~1.0升/小时)可引起体内水过多或水中毒。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喝水时间应分配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刻,原则是少量多次,每次200毫升左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