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张丽莉终于手术成功

jswei69| 2012-05-22 15:31:45
阅读()

  生命只有一次,有些人的生命比泰山还重,最美女教师在经过一系列的救治之后,终于暂时脱离了危险,我们一起去看看情况。

 

  5月21日14时30分,张丽莉被第二次推进手术室。专家要为张丽莉老师实施双下肢清创手术,清除坏死组织,并对左下肢做外固定。

 

  手术由当天上午抵达的卫生部第四批专家组与哈医大一院专家联手完成,手术方案由83岁高龄的卢世璧院士亲自主导设计。卢世璧院士还坚持上台指导手术。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赵忠厚全程在哈医大一院现场指挥,为手术提供保障。

 

  手术于18时55分结束,过程顺利。张丽莉老师目前在重症监护病房,病情稳定。

 

  专家们结合术中情况认为,张丽莉老师双下肢存在局部肌肉坏死,仍面临再进行1次~2次清创手术的可能。

 

  “哪怕有万分之一的疏漏都不可以”

 

  这是一台早在几天前就预计要做的手术。

 

  还在5月18日张丽莉伤后第十天,下午2点,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张丽莉专门而设的每日例行会诊准时开始。

 

  “大家都说说各自看到的情况吧。”哈医大一院院长周晋开门见山。

 

  “心率降下来了,早上是每分钟97次,病人状态很好。双侧引流管开始流出淡黄色液体,没有血了。单从胸科来看,情况很乐观。”胸外科主任常浩率先发言。

 

  这样的开场并没有让会诊现场的气氛变得轻松,医生们很清楚,现在乐观还为时尚早。

 

  重症医学科主任赵鸣雁说,张丽莉需要度过创伤急性期、创伤并发症期、恢复期和康复期四个阶段,现在才刚刚走到第二步。在这个阶段,伤者的病情趋于复杂,许多潜伏的危险正在暴露出来。就在前一天,患者已经停用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恢复自主呼吸,且呼吸状态平稳,神志清楚,这给旁人的直观感觉是病情好转,但在医生看来却犹如一个“陷阱”——事实上,刚刚走出第一个生命危险期的张丽莉,又走进了第二个生命危险期。这一危险期的起点一般出现在伤后数天或数周内,危及生命的主要原因正是严重创伤后引发的重症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

 

  赵鸣雁说,现在检查结果已出现细菌学和血液学方面的异常。而一天不度过创伤并发症期,就意味着一天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敌人’确实存在,可‘敌人’究竟隐藏在哪?”发问的同时,院长周晋问坐在自己身边的骨外科主任毕郑刚,“你们是前线,‘匪穴’最有可能隐藏在你们那里。要逐渐划定出所有可疑区域,一旦时机成熟就一网打尽。一定不能出丝毫差错。哪怕有万分之一的疏漏都不可以。”

 

  “今天我又和卢世璧院士通了一次电话,结论是继续严密观察病情变化,随时准备手术。我们一定要为手术找到最佳时机。”毕郑刚回答说。

 

  而今,第二次手术获得成功,“敌人”被击退。张丽莉离危险又远一步,可下一个敌人又隐藏在哪?何时发起攻击?专家们的眼睛依然睁得大大的。

 

  “失去双腿的事实,什么时候才能告诉她”

 

  相对于击退病魔的一次次反扑,对于在ICU病房和张丽莉师朝夕相处的医护人员来说,还有另一个挥之不去的隐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