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汞超标 如何避免买到含汞化妆品?

phoebe| 2012-05-17 11:30:11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13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古韵”、“蓉贵妃”等品牌的一些美白祛斑化妆品汞含量超标6万倍,导致使用者汞中毒,甚至患上肾病综合征。那么,汞超标化妆品有何危害?如何避免买到含汞化妆品?怎样检测产品中是否含有汞呢?

 


  汞超标化妆品有何危害?
  
  使用汞超标的美白化妆品,已成为导致汞中毒的重要原因。美容专家指出,汞剂会和脂肪结合形成黑色物质,所以速效美白后会出现更严重的斑。医学专家指出,汞中毒除了会对人体的肾脏造成伤害,从而导致肾病综合征等疾病之外,还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伤害。如果女性在孕产过程中出现汞中毒,可对胎儿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
    
  所有的美白产品都必须含汞才能美白么?
  
  错!!在美白产品中添加汞的是违禁行为。安全的美白成分有很多,如维生素C、B3,许多植物萃取成分,如甘草定、熊果苷、当归、川芎、茶多酚等。只是这些成分更贵,而且见效没有那么明显。实际上,消费者追求速效美白、祛斑的错估观念给了这些违禁产品生产空间。
  
  如何避免买到含汞化妆品?

  
  a.不要盲目的追求速效美白、祛斑产品。
  
  b.从历次检查结果看,批发市场、农村和小城镇的美容院、网购是违禁产品的主要流通渠道。
  
  由于Hg是化妆品进入正轨流通渠道的必检项目,所以较知名品牌(正规渠道)可以不用担心。一些小城市中有专门卖假冒名牌的化妆品店则需要多加警惕。
  
  怎样检测产品中是否含有汞呢?
  
  日常生活做定量检测比较难,但是可以做定性检测,不过火烧、沉水之类的方法均属谣言。
  
  化妆品本该起到美容养颜的作用,而近年来,化妆品重金属超标的新闻屡见不鲜,被点名的甚至不乏国际大牌。
  
  根据北京大学陆丽薇老师的整理,以下几种方法可供参考:
  
  a.取嫌疑产品涂于纸上,滴30%氯化亚锡和2滴苯胺,如果变黑灰则为严重超标。灵敏度:中
  
  b.将嫌疑产品稀释,加入碘化钾饱和溶液,立即出现橙红色沉淀物,继续滴入,沉淀消失,则为严重超标。灵敏度:中

 


  检测汞实验


  c.取嫌疑产品涂于滤纸上(滤纸上没有荧光剂),滴上DLZ-1的乙醇溶液,在验钞机紫外灯下可见明显蓝绿色荧光者超标。灵敏度达2mg/Kg(2PPM),灵敏度:高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示:专业人士称,化妆品侵权纠纷案件一旦发生,无论是向消协或者行政部门投诉,还是向法院起诉,都需要由消费者提供材料并举证。消费者如果不注意留存相关票据等证据,一旦遇到纠纷需要维权的时候,就会增加维权的难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