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质内脏提炼每斤2元出售 地沟油“恶心升级”

azsqwe| 2012-05-06 17:10:37
阅读()

  围剿地沟油,任重而道远。据报道,浙江日前又破获一起制售地沟油的案件,与以往从饭馆、阴沟等收取泔水提炼油脂不同,这次地沟油的制造又有了新的“升级”版本——用变质腐烂的皮革炼制。

  “很难想象这些由屠宰场的废弃物、腐烂的皮革、变质的动物内脏炼制成的‘地沟油’最后竟能变成餐桌上的食品!”一位参与查处的民警向媒体介绍,在经过多次高温处理后,这种“新型地沟油”异味减小、酸价(油脂品质评价的重要特征值)降低,最终被制成牛油、食品和火锅底料等进入到食品领域。

  据报道,“新型地沟油”的产业链为:由行话称为“老板”的中间人向个体收购初步炼好的动物废弃油,经过加工,这些油脂又被转卖给一些油脂公司。据介绍,炼好的油卖给上门收购的“老板”,开始时每斤卖1.5元,后来收购价一直涨,最近一次春节过后卖油,价格提到了每斤2元。现在,“新型地沟油”个体熬油户卖出的价格是每吨5000元,“老板”卖价是大约每吨7600元,而到了“正规”油脂企业则涨至每吨1.25万元。仅2011年1月至11月,一个“新型地沟油”销售团伙就入账1000多万元。

  警方表示,已查明这些被“老板”从各处收购来的新型地沟油很大一部分被销售到了安徽、上海、江苏、重庆等地的一些油脂公司。截至目前,浙江省公安机关与兄弟省(市)警方联合行动,已连续侦破两起制售“新型地沟油”案件,摧毁2个特大的新型跨省地沟油犯罪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0人,现场查获新型地沟油成品、半成品及油渣3300余吨。这是惊人的数据,这意味着,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有可能食用地沟油。

  此前,浙江及其他5省市公安机关曾联合行动,从上游收购、加工到下游销售,全环节捣毁一个特大跨省地沟油犯罪网络。地沟油一直阴魂不散,驱使地沟油“恶心升级”的仍是暴利。此前,本报曾报道,泔水提炼油脂从餐厨垃圾中提炼1吨地沟油,成本仅300元左右;经提炼,即使按食用油市场价格的一半出售,每月也能赚1万多元。

  “从表面上看,一些涉嫌犯罪的油脂企业都有完备的生产批文和先进生产设备,但他们的原料进货渠道却没有得到相应的监管。”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与其他食品安全问题一样,地沟油久拖不决,反而“恶心升级”,关键在于执法部门存在监管漏洞。(傅光云 实习生 李柯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