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快递执行“国标” 寄包裹前需先验视

azsqwe| 2012-05-04 07:28:09
阅读()

  顾客收件,可先验收再签收

  5月1日起,浙江省所有快递公司都将执行新的规定——《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国标”)。经常寄快递的读者要留心这一条:“寄件人拒绝验视可不予收寄”;网购的读者也要注意,收货时到底是先验还是先签?这需要和卖家提前约定。

  同时,针对“快递变慢递”现象,国标还对快递“速度”做出规定,同城快递需24小时内送达,境内异地快递72小时内送达。港澳台快递6个工作日;亚洲和北美洲地区快递6个工作日;欧洲地区快递8个工作日;大洋洲地区快递9个工作日。

  快递员收件验货,主要靠肉眼和经验

  新标准规定,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快递服务组织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

  “其实之前我们在上门收取快件时也有这个规定,看看有没有不符合收寄要求的物品。”昨天,顺风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比如电子类的,打火机(含油的),他们一般会不予收寄。

  2011年8月,国家邮政局首次颁布了《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新的国标内容似乎没有太大变化。业内人士认为之前规范属于行业标准,此次上升为国家标准,执行力度无疑会更大。

  采访中,不少快递员都认为新标准执行难度有点大。“上门取件时,大部分情况客户都会提前包装好,如果我们要求打开包装,会遭到很多人的抵触。”负责圆通快递萧山城区业务的快递员小裘说。

  更棘手的是,如何分辨危险品,有的时候需要很强的专业知识,这对一线的快递业务员来说无疑是个挑战。“目前我们基本上靠肉眼和常识。”顺丰快递的一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顾客收件,可先验收再签收

  即将实施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中,送件“开箱验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新规指出:“收派员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对于代收货款快件,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先验收内件再签收。验收时,可对内件外观和内件数量清点,但不能对内件试用或进行产品功能测试。”

  记者了解到,京东、一号店等电子商务网站这方面做得较好。网友“滴答滴”介绍,最近在一号店购物买了个小家电,货到后快递员不仅主动提醒验货,还随身携带工具帮助开箱,最后再验货签字。

  但消费者依然心有疑虑——快递公司拒不执行,有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也有消费者担心,如果“先验货后签字”,无疑会增加快递员的工作量,快递公司可能通过涨价,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目前网购快递已成为快递公司最为重要的业务,这部分也最容易出现纠纷。据了解,按照新规,快递公司应在收寄快件时,与商家提前约定,投递时到底是“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而商家也要将验收的具体程序让收件人提前知晓。

  关于代收快件,如果快递员在没有经过收件人或者寄件人同意的情况下将快件交给其他人签收,包括单位的收发、小区的门卫等,由此出现快件遗失等问题,快递公司承担全部责任。

  快件分拣脱手时,离地不超过30厘米

  粗暴的野蛮分拣也是此次规范的重点。快件分拣作业应当在视频监控下进行,人工分拣传送快件时“不得对快件进行猛拉、拖拽、抛扔等破坏性动作”、“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的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10厘米”等。

  针对派送员责任心不强、投递服务差等问题,新国标规定“快递企业应当对快件提供至少两次免费投递。

  目前省内网络型的快递企业大多引入专业流水线输送带进行中转操作,以此减少包裹乱扔、乱堆现象。但在派送一块,受制于人力成本的攀升,快件丢失、派送不及时、服务态度差仍是投诉的重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