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山西工厂遭停产整改 仍强调产品安全

azsqwe| 2012-05-04 05:28:02
阅读()

该厂为“余氯门”致歉 但仍强调“不影响健康”

  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产品事件突然传出新进展。4月28日晚间,山西省质监局就该问题在其官网公布了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宣布该厂须停产整改。昨日,本次风波中的主角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透过声明表示歉意,但强调有关产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而消息人士昨日对本报透露,山西派驻的调查组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操作层面。

  昨日,据记者看到山西省质监局简短的通报,该局指出,针对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中的问题,该局于4月19日组成调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4月28日,省质监局对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通报说。

  那可口可乐产品需要召回吗?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山西省质监局办公室,但对方自称为假期值班人员,具体情况需要相关承办人才了解。后来经过沟通,对方就指“以网上公布的为准”。

  上述值班人员还提供了一个山西省质检院值班电话给记者,该院承担这次事件的产品检测工作。但记者拨打咨询,对方亦表示不清楚情况。

  广东:本地可乐公司未现类似问题

  昨日,本报记者询问广东省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希望了解其他地区可口可乐公司是否也需要进行类似排查。上述负责人说,他暂时没有收到国家总局的要求,目前也没有发现在广东的可口可乐公司有类似的问题。

  “我厂确认于2月3日在实施节水项目相关管道改造时,由于操作失误,导致含微量余氯的生产辅助用水(记者注:指生活用水经净化后用于净化瓶口、瓶身的水)进入到饮料生产用水中。该生产辅助用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的声明说,工厂为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深表歉意。声明表示,经检测现确认2月4日到8日期间生产的9个批次产品中含极其微量的余氯。但其又强调,“对产品的多次检测和专家组论证都表明我们上述批次产品‘是安全的’,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消息人士:调查组提出三大意见

  到底这次山西调查组发现了什么?昨日,一位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派驻的调查组提出了三个操作层面的整改要求。首先是山西工厂的灌装间与外包装门开有3个门,与品控室开有1个门,品控区与一般作业区未有效隔离;五台检验设备超出检定有效期,电子天平摆放位置不合理;此外,还有“微生物检验方法采用膜过滤法”问题:山西工厂之前对每批产品使用美国环保局和ISO认可的膜过滤法检测微生物,并每周使用国标的方法与膜过滤法做对检测。

  上述消息人士指出,可口可乐为此提交了整改方案,包括封闭灌装间与包装间之间的门并将品控室和灌装间之间的门改为样品传递窗;五台检验设备审核的报告4月23日已经拿到,同时立即调整了电子天平的位置;该厂也将立即采用国标微生物检验方法对每批产品进行检测。  文/ 记者刘俊、何颖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