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领衔429家公司连续5年派现

azsqwe| 2012-05-03 10:21:40
阅读()

  每10股派现39.97元,贵州茅台2011年度继续毫无悬念地荣膺“派现王”。从2006年的10派7元开始,贵州茅台在保持每股收益年年攀升的同时,其每股现金分红也是逐年走高,让A股市场上的价值投资者底气十足。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27日,2011年度每10股派现10元以上的公司共有17家,除了贵州茅台外,张裕A、洋河股份、泸州老窖等酒企的出手也颇为大方,分别为10送3派15.2元、10转2派15元、10派14元。另外,汤臣倍健、紫光华宇、三普药业、东软载波、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公司的派现方案也不俗。

  2011年度送转最高的公司是通裕重工,其分配方案为10转15派3元。而真正出彩的是去年借壳上市的国海证券,每10股送13股转增2股并派现金1.5元的豪华分配方案,让公司成为近期的大牛股之一。

  分得多送得多当然是好事,但持续的分红能力更能体现实力。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最近5年(2007年—2011年)连续不间断派发现金红利的公司有429家,除了茅台、万科、招行等大家熟知的大蓝筹外,一大批公司正努力践行着通过实际行动来回报股东,如家电行业的格力电器和美的电器,工程机械行业的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以及燕京啤酒、云南白药等等,这些大公司已将持续的分红与社会责任和品牌形象联系到一起。如果把统计时间缩短到最近三年,则连续分红的公司数量更是超过1000家。

  一些目前规模并不大的公司也在尝试稳定持续的分红。如国统股份,其业绩在上市公司中并算不上特别优异,但公司五年来始终持续保持现金分红,尽管2009年分红总额仅100万元。另外,如海利得、达意隆、飞马国际、联合化工等一大批中小板公司,自上市以来也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现金分红。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教授认为,分红本是上市公司应尽的基本义务,随着监管层的政策引导以及舆论的呼吁,近年来A股公司的分红现象有所好转,分红比例逐步扩大,一些蓝筹公司和部分优质小公司已逐步养成分红的习惯。但是,大量的高送转也表明我们的公司在做分红决策时,随意性很大,价值投资的建设任重而道远。董登新建议,贵州茅台这类公司不妨尝试按季分红,给投资者稳定预期的同时也更有利于维护公司股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