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不止 建立“连坐法”很有必要

azsqwe| 2012-05-03 09:21:39
阅读()

  食品违法犯罪行为比其他任何一种违法犯罪行为对整个中华民族的伤害都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可能影响到我们民族的基因改变,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要如打击黑社会那样重处。所以,推行食品安全领域的“连坐法”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当人们还在为三鹿奶粉、红心鸭蛋、瘦肉精猪肉等事件心有余悸的时候,一桩又一桩食品安全事件不断地冲击着人们内心最后那一道防线,废旧皮鞋做的酸奶、铬超标的药品胶囊、地沟油炸的油条、硫磺熏过的木耳黄花、农药超标的蔬菜茶叶。以至于有网友这样调侃老百姓的一天:早起,买根地沟油炸的油条,切个苏丹红咸鸭蛋;中午,瘦肉精猪肉炒农药韭菜,再来份人造卤鸭蛋,泡壶香精茶叶;下午,来瓶甲醇勾兑酒,吃个硫磺馒头,再来份注胶牛肉;晚上,买瓶含氯可乐,难受了就吃几粒毒胶囊。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虽然今天物质生活已经丰富到人们不再为吃不上饭而发愁,但如何吃得健康吃得安全却已经是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黎民百姓共同关注的话题。

  如何有效防止食品安全问题,保障社会公众食品安全,我国已经制定了众多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的法律,诸如: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等法律,除此之外还有数量众多的行政法规、政府规章,然而众多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没有给社会公众带来食品安全的信任感和安全感。现在人们发现,当他们打开电视或者翻开报纸,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越来越多的食品可能存在问题,而这些食品就是自己平时喜欢吃或者经常吃的东西。当人们气愤于无良商家为获取利益不择手段时,更气愤于政府监管不到位相关责任人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以至于一些食品问题被曝光一段时间以后,过一段时间又死灰复燃。当违法成本远远低于守法成本的时候,不良商家往往会屡教不改再越雷池。

  为有效防止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该条文首次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了明星代言食品广告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以防止食品领域的虚假广告。然而仅仅只规定明星代言食品广告的连带责任并不能完全涵盖食品安全领域的所有连带责任情形。食品安全领域的连带责任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连带责任;集中交易市场的开办者、柜台出租者和展销会与食品生产经营者之间的连带责任;在虚假广告中推荐食品的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与食品生产经营者之间的连带责任;农产品批发市场与生产销售者之间的连带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与广告主的连带责任;认证机构与生产者、销售者的连带责任。

  法律条文对食品安全责任规定的模糊不清以及对食品安全连带责任规定的缺失,导致很多食品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受不到追究,以至于人们常常惊闻于某某食品又出问题了,却看不到相关的责任人受到处罚。众所周知,食品从原材料的采购到生产、运输最后销售要经历:原材料的采购、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等等诸多环节,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的责任人负责检测食品的质量,食品在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不应该流向市场。且每一个环节都应当有食品安全检测的记录,以便于万一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之后进行“一条线式”的责任追查。为进一步保障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严厉查处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有必要在食品生产、销售领域建立食品安全连带责任制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