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外购基酒每年超过4万吨 被批急功近利

azsqwe| 2012-05-03 00:16:06
阅读()

  近年来洋河的表现难逃急功近利的嫌疑——自身底子不够厚,优势不够多,但硬是要以茅台五粮液为基准,生拉硬扯也要标榜自己产品的高端化。有网友甚至进言道:一个"绵柔"概念就想特立独行?基础不够强大还是低调些好啊!

  起因:洋河收散酒被曝光

  4月25日下午三点半,贴有“洋河酒厂通行证”的车牌“苏N7221挂”的运输车开进了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洋河镇郊外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的包装物流中心。该车运输单标明是“散酒”,来自宜宾高县的刘振华等三个供货商,总重超4吨。

  据知情人士称,洋河这几年实现了火箭般的增长速度,然而基酒储量一直是无法满足洋河销售的增长。正因为此,有关洋河外购“散酒”一事,在业界早已不是秘密。不仅是高县,宜宾和泸州其他地区的小酒厂也为洋河股份提供大量的散酒。其中,宜宾地区的酒主要被洋河用于生产高档产品,经过勾兑、酒瓶包装后可以卖到数百元每瓶。

  洋河速度被批急功近利

  作为白酒行业近几年崛起的新秀,“洋河速度”成为业内广为传播的佳话,上市以来股价的表现也令人惊叹。由于不惜巨资广告投入,终端市场的反应也很强烈。

  据洋河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2011年公司产品销售、市场拓展、品牌提升、市值等实现重大突破。收入实现连续七年高增长50%以上,中高端品牌爆发式增长,其中梦之蓝、天之蓝、珍宝坊、苏酒全年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7.87%、107.08%、62.65% 和84.23%。2011年,公司实现收入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和40亿元,成为白酒行业继茅台、五粮液之后第三个销售超百亿的企业。

  洋河股份曾表示,白酒行业未来的竞争将是高端化竞争,而公司的努力方向则是做大做强高端品牌,占领高端市场以实现全国化。其营销策略是:“不做中国白酒第一品牌,要成为中国白酒第一销量”。

  但是这种疯狂的市场开拓方式却充分暴露了它的“野心”——产品高端化、产能扩张,脚步紧追茅台、五粮液。尤其是推出蓝色经典系列以来,洋河的产品频频披上高端的外衣,挤破脑袋往一线品牌的阵营里钻。对于如此营销套路,业内专家给出一针见血的评价:底子不够厚,太急功近利。

  毛利率缺乏竞争力,难挤进一线品牌

  “一夜成名”的洋河股份凭借其独特的营销方式,走上了快速扩张之路。但尽管连续七年保持50%以上的销售增长,在产品毛利率方面,洋河股份与行业前两名的企业仍有差距。

  年报显示,洋河股份主营洋河、双沟系列白酒的生产和销售。2011年白酒业务收入毛利率为58.72%。其中,中高档白酒毛利率为65.22%,普通白酒毛利率仅为2.75%。贵州茅台 (600519)酒类产品毛利率高达91.57%,五粮液 (000858)酒类产品毛利率则达到71.45%,均领先于洋河股份。

  官方解释模糊牵强,“绵柔”概念≠特立独行

  洋河高端产品是否真的物有所值?记者致电洋河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对方否认了这一说法,但也只是强调洋河属于“绵柔”口感,和其他高端白酒不是一个类型,没有可比性。

  面对洋河人员用“绵柔”概念来打擦边球的模糊解释,业内专家却表示无法认同。白酒营销专家王天伟却认为,洋河股份隶属国内二线白酒生产商,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市场影响力均难以与茅台、五粮液抗衡。想走高端路线本身没有问题,但洋河股份底子并不够,还需要沉淀。白酒营销专家卢旭则认为,高端路线虽然是未来的趋势,但洋河股份过于急功近利,通过包装蓝色经典意图使之在短期内媲美茅台、五粮液,浮躁之心不言而喻。

  结束语:面对媒体关于洋河收购“散酒”的报道,寻常情况下十分高调的洋河此次却异常地沉默。洋河方面不但没有发布任何官方消息、对该事件作出澄清声明,甚至连上市公司洋河股份董秘及四川办事处主任的电话都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截止到发稿时,记者也未收到任何回复。(记者 武咏 苏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