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号贩子利用挂号实名制存漏洞敛财

cuteyy| 2012-05-01 01:24:51
阅读()

  北京市从去年7月开始推出新的挂号制度,然记者调查发现挂号实名制存漏洞,大量网络预约号资源被号贩子免费获取,高价卖出敛财。
 

  北京市从去年7月开始,推出114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挂号平台,实行实名制预约挂号。记者今日在北京采访发现,由于网上预约平台的实名认证系统并没有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号码验证系统联网,在验证环节存在漏洞,大量网络预约号资源被号贩子免费获取,高价卖出敛财。
  
  记者先后来到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同仁医院、协和医院等处挂号,均被告知所要挂的号已“挂满”。在儿童医院,记者见到来自甘肃的薛女士,3天来,她每天天不亮就来排队挂号,却始终未能如愿。
  
  既然现场排队挂号这么难,为什么不进行网络预约?记者在协和医院采访正在排队挂外科号的姓赵的患者,他直言:“电话或网上预约要是能挂上号,谁还来这儿?网上的号都排到7月份了!”
  
  据介绍,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医院须将80%的号源分配给网络或电话预约平台,提前3个月可以预约。那么,预约平台上大量的号源去了哪里?
  
  “挂号吗?什么科室的都有。”在同仁医院挂号大厅,从入口到挂号窗口,短短不到50米的距离,就有3位号贩子凑过来“找生意”。一名号贩子对记者说:“300元一个号,号都是我们通过电话和网络按程序预约的,你可以看完病再给钱。”
  
  当记者问“网上不是实名制吗?你怎么能有那么多号”时,一个号贩子说:“什么实名制,不存在的身份证号码都能完成注册预约。”
  
  随后,记者在北京市卫生局网上预约挂号平台以10月32日这个不可能存在的日期为生日日期,进行身份证号码注册,顺利进入实名制系统预约挂号。记者致电114电话预约平台,用同样的身份证号码进行预约,工作人员也能从网上平台查找到注册信息,为记者提供预约挂号服务。该工作人员向记者坦言,按照现有程序操作,他们无法阻止大量的号源被号贩子预约成功。
  
  协和医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号贩子和患者身份信息并不统一,医生可以判断出患者手中的号是从号贩子手中买来的,但患者的病情却是真的,医生即使发现了也不可能拒绝治疗。”
  
  记者了解到,如果通过网络通道进行个人身份验证服务,公安部门将会收取一定费用。如此,谁来连接“实名认证”与“身份验证”,堵住预约挂号实名制的漏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