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集中推低价菜 将持续到蔬菜生产淡季结束

azsqwe| 2012-05-01 00:03:33
阅读()

  本报讯(记者胡笑红)家住北航社区的刘阿姨最近发现,小区里的车载蔬菜直销店出现了好几种低价菜。原来,这是北京市商务委积极推广蔬菜流通模式创新的结果,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在京城近百家直营直供蔬菜店和车载车售蔬菜店集中推出每斤两元以下的低价菜。

  据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为了解决蔬菜价格持续上涨、蔬菜供应“最后一公里”问题,市商务委结合北京蔬菜零售网络建设的现实情况,以“多模式、减环节、降费用”为宗旨,积极推进蔬菜流通模式创新,探索创新了直营直供、公司化经营、业态提升、批零延伸、军地共建、车载车售等6类12种新模式。

  “一年多的探索实践表明,直营直供和车载车售模式的效果最好,在蔬菜保供、稳价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目前全市蔬菜流通新模式网点已经超过100个。”市商务委流通规划处处长张德金表示,近期,市商务委积极引导开展新模式经营业务的重点蔬菜流通企业,率先对大白菜、萝卜等大路菜采取限价和低价措施,集中推出每斤两元以下的低价菜,对稳定本市蔬菜市场价格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介绍,目前,开展车载蔬菜直销社区业务的红伟安民公司业务已覆盖了海淀、朝阳、西城和石景山的68个社区,每天销售10万斤蔬菜,零售价格在两元以下的品种达到8种,其中1元以下的有两种(菠菜零售价每斤0.55元、油菜零售价每斤0.99元);河北永清蔬菜合作社在西城和石景山开设的9家蔬菜直营直供店,零售价格在两元以下的蔬菜品种达到18种以上;山西天镇绿泽园公司在东城开设的10家蔬菜直营直供店,零售价格在两元以下的蔬菜品种达到20种;北京万丰大地有限公司在海淀开设的10家直营直供店,零售价格在两元以下的蔬菜品种达到27种。

  张德金表示,尽管近百家网点在全市范围来说并不算很多,但可以起到一个“价格平衡器”的作用,“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量提高,菜价将回落到合理价位,上述4家公司也都承诺将低价菜持续供应到5月份蔬菜生产淡季结束为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