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明胶门不能成为悬案一桩 期待权威部门介入

azsqwe| 2012-04-12 10:00:06
阅读()

  老酸奶和果冻有没有使用工业明胶,不能成为没有答案的悬案。真相不明,公众的疑虑就无法彻底打消,企业的利益就会在悬疑中受损。

  近两天,一则“老酸奶和果冻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工业明胶”的消息在网上流传,且这些工业明胶多为被丢弃的破烂皮革制成。日前,三大行业协会纷纷发表声明,为老酸奶和果冻正名。

  央视某主播的一句“来自调查记者短信: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了,尤其是孩子”,犹如抛向舆论之湖的石子,顿时引发一波波舆论涟漪,特别是该主播欲说还休,所谓“内幕很可怕,不细说”的暧昧表达,更让人浮想联翩,让那些热爱老酸奶和果冻的食客很不安。

  此事发生后,无论是厂商还是行业协会都未失语,及时站出来否认果冻、老酸奶添加工业用胶,请消费者放心食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也发表声明称,主流品牌老酸奶不会添加工业明胶。相关厂商和行业协会公开澄清,值得肯定。但是,无论是厂商还是行业协会,都是利益相关者,这种单方面的否认没能彻底打消公众疑虑,有网友甚至认为简单否认只会越抹越黑。

  一边是厂商和协会自证清白,一边是公众固执地选择“我不相信”,这就使明胶门陷入了难以厘清的尴尬境地。这就需要权威部门出面,其一,“约谈”这位主播,了解其所谓的可怕内幕是什么,并查证是否属实;其二,对相关老酸奶、果冻厂家突击检查,实地查验企业是否使用工业明胶;其三,健全工业明胶检测办法,对市场上使用明胶的食品定期抽检。此外,相关企业若能表达更大的诚意,不妨邀请代表委员或热心公众参观生产车间,有效而有力地开放,显然比简单表态效果更好。

  老酸奶和果冻有没有使用工业明胶,不能成为没有答案的悬案。真相不明,公众的疑虑就无法彻底打消,企业的利益也会在悬疑中受损。明胶门牵动人心,期待权威部门介入,给公众一个可以心安的说法。评论员王石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