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汉患肝癌因无身份证难领免费镇痛药

phoebe| 2012-04-05 15:50:27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六旬老汉患肝癌因没有身份证难领免费镇痛药,其儿子称“父亲辛劳了一辈子,真希望他在最后的日子里能平静地度过,不要太痛苦。”
  
  65岁的明邦定已是肝癌晚期,但因是“黑户”却无法领到免费的镇痛药。“父亲辛劳了一辈子,真希望他在最后的日子里能平静地度过,不要太痛苦。”4月3日,明邦定的儿子明昌兵说,希望能为父亲领到免费的镇痛药。
  
  明昌兵在乌鲁木齐苇湖梁煤矿当矿工。父亲是湖北竹溪县汇湾乡梅子办事处青岩沟村六组的村民,因为明昌兵的母亲去世多年,父亲一直独居,1996年,他将父亲接到新疆生活。
  
  “当时我在米东区大洪沟煤矿挖煤,父亲便在矿区捡废品,生活一直很艰苦。两年前,矿区一个超市的老板看父亲可怜,便让父亲帮忙看超市,每个月给他400元钱。”明昌兵说,几年前,他离开了大洪沟煤矿,直到两年前才来到苇湖梁煤矿。因为平时很少和父亲联系,没想到父亲病得这么严重。
  
  对于儿子的歉疚,明邦定一点也没有责怪的意思,他知道儿子挖煤也不容易。明邦定说,这几年,他一直觉得胃和肚子不舒服,但因为没钱看病,便一直拖着。今年3月,他开始吃不下饭,出现肚子涨、呕吐的症状,还一直吐酸水。3月17日,超市老板将他送到矿区医院,结果被诊断为肝癌。
  
  3月20日,接到电话的明昌兵将父亲送到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就诊,医生说是肝癌晚期,如果做手术要花十几万元,但也只能维持一两年。因为没钱,3月27日,明昌兵接父亲回家。出院时,医生告诉明昌兵,他的父亲一个月后将出现肝部剧烈疼痛,需要服用镇疼药,但这类药品在药店很难买到,而且价格较贵,因此建议他到肿瘤医院宁养院领取免费镇痛药。
  
  3月29日,明昌兵来到宁养院为父亲领药,当工作人员让他出示父亲的身份证件时,明昌兵傻眼了。明昌兵说:“我接父亲来新疆时,父亲什么证件都没带。在新疆的这些年来,父亲也从来没有用过证件,所以也一直没在意。”
  
  因为无法登记和领药,明昌兵联系到老家的一位朋友,请朋友到当地派出所查找父亲的户籍信息,结果派出所却没有父亲的任何户籍信息。
  
  明昌兵说,因为老家很偏僻,所以父亲一直没有办过户口簿和身份证。
  
  对此,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宁养院工作人员说:“宁养院是李嘉诚基金会全国宁养服务计划全国20家宁养院之一。由于镇痛药品属于国家严格管控的药品,因此患者登记时要出示医生的诊断证明、病人病历、病人本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及病人家属的身份证、户口簿等资料,否则无法进行登记。现在只有让明邦定原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一份户籍证明,才可以让他领药。”
  
  为了照顾父亲,明昌兵将父亲接到自己住的地方苇湖梁煤矿职工宿舍。明昌兵说,由于父亲不认字,至今也没有把病情告诉他,只是说他得了心脏类疾病。“我不希望他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肝癌 镇痛药 黑户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