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之争:国产奶粉问题频发取消洋奶粉关税

jswei69| 2012-04-03 12:37:02
阅读()

  我国国产的问题奶最近层出不穷,国产奶业受消费者的强烈批评,因此,取消洋奶粉关税,加大洋奶粉引进力度,成为消费者心中的一个大目标。而最近关于“进口奶粉超两百加收20%关税”曝光后,引起了消费者的强烈不满。

 

  不过最近海关总署公布修订的进境物品归类表和完税价格表,并没有对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免税政策作出调整。 因此,进口奶粉征税一事扩散成为类似公共事件,其主要原因是国产奶粉近两年频繁发生严重质量问题,而政府监管、查处不力,导致消费环境恶化,消费者信心极度脆弱。在此情况下,进口奶粉税率或免税额的任何收紧,都可以引起广泛不满。

 

  实际上,进口税收政策此时应发挥调节功能,借鉴“SARS”期间部分进口物品和药物减免税的做法,在一定期限内减免奶粉进口税收,这样既可扩大消费者选择范围,保证消费者及婴幼儿健康,又可倒逼企业痛改前非,并使政府监管整改到位。

 

  对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个人邮寄物品征税,符合中国税制规定,也是国际一贯做法。中国的问题是,目前5000元的免税额过低。征税要考虑效率和公平,免税额过低,多数入境人员会达到征税标准,海关就需庞大的征税人员,征税成本高昂,而随机抽查式的不完全征税,一是导致极大公平,二是损害依法征税的严肃性。

 

  目前中国整体关税水平低于10%,早已符合世贸组织要求。2011年中国关税收入为2559亿元,仅占税收总收入的2.85%。但除了关税,入境商品还有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去年两税收入达1.36万亿元。关税仅占上述两税的不足二成。

 

  如果要降低进口税收,关税空间并不大,进口消费税仅对烟、酒、化妆品等少数特定商品,不易再降。因此,降低进口货物增值税有较大空间。而降低进口环节增值税,必须首先调降国内增值税,比如将基本税率从现行17%降为13%,进口环节增值税率随之降低,这样才能保证公平。

 

  此外,降低进口税负,还需综合考虑出口税收政策。2011年中国出口退税数额巨大,达9200多亿元,占进口增值税、消费税的68%;占全国财政用于教育、医疗、社保、住房保障、文化等直接民生支出的24%,巨额政府财力流向境外。因此,在降低进口税收的同时,应降低出口退税数额。

 

  3月28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降低部分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生活用品的进口关税。此举意在加强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但实际上,对涉及普通民众生活的进口商品,应降低甚至取消进口关税,降低进口增值税。而对奢侈性消费的高档品,根据“量能负担”的纳税原则,不应降低进口税收,而应适当提高税负水平。

 

  其实在编者看来,由于我国的国产奶粉总是问题不断,国家应该从孩子的健康角度出发,适当降低洋奶粉的进口关税。毕竟现在很多消费者都喜欢购买洋奶粉,如果洋奶粉供不应求,洋奶粉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必将扰乱奶粉的价格体系!洋奶粉价格高了,而国产奶粉价格低,会被消费者认为没有质量保障,毕竟现在我们的消费者除了看广告就是看价钱,在他们心里价格越高,质量越有保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