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患关系日益紧张 医学生放弃从医

jswei69| 2012-04-03 12:25:08
阅读()

  哈医大杀医事件凸显了我国时下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在这种令人窒息的医患关系之下,很多医护人员转行,医学生放弃从医。毕竟,医生的执业环境如果继续恶化下去,杀医事件还会继续发生!没有人愿意从事没有生命保障的行业!

 

  而且更可悲的是,由于恶劣的医疗行业环境,已经波及到医学院的招生。医学专业面临后继无人的危险,已不是危言耸听。

 

  中国医师协会在2011年进行了第四次医师执业状况调查。该调查报告显示,希望自己子女从医的医师仅有6.83%,而不希望的达到78.01%。而在2002年的首次调查中,两项比例分别为10.89%和53.96%。希望“子承父业”的医师比例再创新低,而不愿意子女从医的医生却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朱同玉担忧地说,以后医学世家会越来越少。北京某三甲医院医生也曾对财新记者表示,他的女儿曾有过报考医学院校的念头,最后被他坚决制止了。

 

  中国内地的主要大学医学院收分近年来持续在低位徘徊。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班在北京的平均收分比北大校本部低15分左右。而近五年来上海交大医学院在上海的录取分数线更是比校本部低25——60分(上海卷满分630)。而复旦大学医学院的情况则更为典型,2006年复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在上海的平均录取分数比复旦大学全校平均分数高4分,而到了2010年,临床医学在沪平均录取分数却比全校平均分低了6分。足见医学生质量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医师协会医疗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李惠娟说,现在的好大夫都在担忧,将来落在二流的人的手里,因为一流的人才不报医学院了。

 

  北大、复旦等医学院校尚且如此,一般的医学院校招生则更困难。厦门大学于1996年创建医学院,由于建院较晚起点相对较低,医学院在厦大一直是较冷的专业。2011年厦大曾将医学生学费从6760元/年调降到5460元,而2012年则宣布医学生全面免费,目的即是为了吸引优秀生源报考。而南昌大学医学院的招生情况则更为典型,2007年该校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招生计划共有935个,到2011年招生指标削减到610个,大幅减少三分之一。

 

  川北医学院的一名医学生告诉财新记者,从招生绝对数上,二本的川北医学院并没有减少,反而还在扩招。但是从招生结构来说,扩招集中在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不直接参与诊治病人,而是为病人诊疗提供辅助检查和诊断的专业,比如医学影像专业的招生数,近三年内翻了一倍。由于近年来医患冲突频发,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愿意报考临床医学专业,反而更加青睐这类医疗辅助技术,甚至有一些本来是学临床医学的学生,在考研时也转报医学影像等专业。

 

  许多医学院学生在实习时都经历过医患冲突,甚至还有被打骂的经历,这些都给医学生的职业选择带来阴影。还有医学生告诉财新记者,现在上课的时候老师也常向学生讲医患矛盾的尖锐,甚至有老师说,“我不能说我能够视患者如亲人,视患者如敌人还差不多”。此次3.23事件的发生,医学生群体的失望和愤懑更被推到极致。

 

  与此同时,医学院校学生的实习质量堪忧。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文志就曾在政协上提出相关提案,要求提升医学生实习质量。一方面医院面临人才的极度短缺,而另一方面一般的五年制医学生又因为医生从业的高门槛难以找到大医院的工作,不少医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心猿意马,把大量的时间用于准备考研。甚至有的院校为了提高考研率,只注重考研所涉及的科目的学习,把全部实习的时间都用在考研冲刺上。这些学生即使考上了硕士,也有“先天缺陷”难以补全;如果这部分学生考研不成功,再就业当医生,那就会成为一个“杀手”。这也无形中影响了医疗的质量,并可能导致潜在的医疗事故和纠纷。

 

  临床专业的医学生放弃从医,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现象。北京华信医院急诊科医师栾禹博从医四年,他大学所在班级的32个学生现在仍在从医的仅有21个。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李博告诉财新记者,他的大学同学已有一半多没有继续做医生了。

 

  其实日益紧张的医患关系只是医生转行或者学生改读医学类意外专业的一个原因之一,真正的原因还是做医生的收入实在太少,而且医生经常都是加班加点工作,比如广东流感疫情爆发后,一些医生忙到累晕,然而看看这些医护人员的工资,一个月三四千,在广州这种地方,一个月三四千根本没有任何用处!因此,在这种背景之下,医学生放弃从医也就无可避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