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因性反应”能“不变应万变”?

cuteyy| 2012-04-01 13:55:58
阅读()

  在贵州织金县发生小学生疑似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最终定论引起不少人的质疑:这不是食物中毒,是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事件,于是不少网友质疑,以后类似食物中毒,是否都能用“心因性反应”来解释,那么“心因性反应”真的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了……

 

  “心因性反应”是近年来热起来的一个新词,缺乏心理学知识的我们只能干瞪眼:就这样了结了吗?

 

  在贵州织金县发生小学生疑似集体食物中毒事件后仅一天,当地发布消息称,该中毒事件与学生食用的面包和牛奶无关,属个别学生胃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事件。

 

  “心因性反应”是近年来热起来的一个新词,多起群体事件发生后,都有此一说。缺乏心理学知识的我们只能干瞪眼:就这样了结了吗?

 

  贵州这件事,对于官方“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的结论,许多人并不认可。第一,八步镇多所小学的学生均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症状,难道心理暗示还能跨校?第二,早在事发前几天,就有多名学生出现呕吐等症状,那时为何未发生“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特别让人生疑的是,现在又有新爆料,供餐企业号称是山花牛奶集团织金总代理参加竞标成功,而生产“山花”系列奶品的贵阳三联乳业分管营销的副总经理张定奎告诉记者,该供餐企业和山花“没一点关系”。那么,这其中究竟有什么猫腻?

 

  不能把“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变成万金油,我们须谨防一些地方打着科学的旗号欺骗舆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